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数字金融班从2019年开始招生

发布日期: 2019-05-30 来源:bksjy 3109

 

浙江大学对优秀本科生实施“特别培养”和“精英培养”的竺可桢学院,将新增“数字金融”班,并于今年开始招生。

突出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与世界胸怀、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打破金融行业的服务边界,开发出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和业态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

创新培养特色:数字金融是指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移动物联、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应用于金融领域,产生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和业态。

这个新兴领域体现在四个“新”,一是新思维,要求金融行业打破服务空间、对象和信息方面的局限,不断利用现代科技打破金融行业的服务边界。二是新技术,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产业技术革命为数字金融突破传统金融服务边界提供了可能性。三是新业态,以新技术为手段、以新产品为载体拓展服务边界,形成以数字银行、数字货币、智能资产管理等为代表的新业态。四是新知识,数字金融是一个高度交叉的复合学科,需要交叉融合的新知识满足人才培育和发展的需求。

为此,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数字金融班,就是充分利用浙江大学的交叉性学科优势,高度整合和融合了金融、计算机和数学学科师资和资源的新的培养体系。这个班级的学生在满足数学或计算机学院相关要求的情况下,可以获得数学辅修证书。

优化课程设置:在数字金融班,计算机类课程和数学类课程的比重显著高于一般金融系学生。其次,在金融学核心课程之外,加大数学、计算机与金融交叉课程的开发设计,加强计算机及其他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能力的教学培养,这些课程包括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金融工程学、大数据与金融、人工智能与金融、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等。

在主干课程的设置上,将开设全英文或者双语课程,以适应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国际化的需求。同时,注重引导学生关注中国金融问题,开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课程和个性课程,培养学生使用现代科技解决我国实际金融问题的能力。

强化国际化交流:我们力争100%同学有出国出境访学的机会,包括但不限于剑桥、牛津、加州伯克利等。数字金融班在对标国际一流金融学本科专业、精心设置培养方案的同时,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新加坡管理大学等国际一流高校合作打造了富有吸引力的1+1联合培养模式,数字金融班学生优先保送到经济学院金融专业硕士项目深造,并优先就读这三所学校的金融工程或金融学硕士项目,获得浙江大学和国际一流大学的双硕士学位。

培养国际一流的学生,需要一流的国际化师资队伍。这个班级45岁以下的任课教师中,在境外著名高校获得博士学位的占80%,有海外访学经历的占100%

丰富实践能力: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数字金融班为每位学生所量身定制的行业实践方案更加引人瞩目。

作为我国金融创新的先行者的杭州,汇集了以阿里系、浙大系为代表的创新团队,并引领了近几年我国在金融科技、区块链、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发展,浙江省活跃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国金融市场的持续创新力量。

这些得天独厚的创新环境为数字金融班学生的实践提供了最前沿的实验平台。学院将在继续完善与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证券交易等金融机构合作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加强与在杭的一流新金融企业的合作,为数字金融班的每位学生量身定制一流的实践方案,帮助他们提升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

除了行业实践外,数字金融班还为学生的研究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成体系化的独特设计。一是前沿引领,即通过前沿学术文献导读、前沿研究方法引领和前沿研究领域探索相结合,提高学生对学术前沿动态的追踪和把握能力。二是高训练强度,即通过强化文献阅读量、读书报告和课程论文写作量,大幅度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训练强度,倒逼学生边读边写边提升。三是从大二开始,每一位学生都被指定一位高水平科研导师,并要求进入科研导师的研究小组,提早参与导师及其境外合作者的科研项目。四是通过各种科研训练计划和论文报告会等,激励学生参与科研活动。五是毕业论文,要求科研导师以更高的标准和学术要求来指导学生。

数字金融班的学生可以说社会需求强烈,就业前景明朗,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新金融公司等需要大量这样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