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第三届校友学术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5-29 来源:xytd 1217

为迎接浙江大学122周年校庆、经济学院建院90周年,2019年5月25日,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理论与政策”为主题的经济学院第三届校友学术报告会,在紫金港校区校友楼紫金港厅隆重举行。宁波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祥荣、泰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郑勇军、浙大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等百余名校友出席了此次报告会。开幕式由学院2004届博士校友叶建亮主持。
           
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教授致辞
2004届博士校友叶建亮主持开幕式
王义中教授致开幕词,他介绍了经济学院近年来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对广大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期待各位校友畅所欲言、共商学术、畅叙友情。
报告会共设三场主题报告和两场圆桌论坛。第一场主题报告由2010届博士校友郑芳主持,金祥荣教授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背景做了题为“文明的冲突与互鉴——一个简单的经济学分析”的报告,指出文明的冲突与互鉴可以在理性经济人的假设下得到解释。金祥荣教授认为人类文明或文化是一个总集,每一个群体或个体文化是子集,每个人进入或退出一个子集都是根据成本收益权衡后的自我选择,文明冲突就是子集之间的交集太小甚至没有,两个冲突比较大的子集可以通过互鉴,即相互交流,来扩大重合的交集部分。

宁波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祥荣教授作主题报告

第二场主题报告由2006届博士校友张利风主持,2007届博士校友徐子福做了题为“当前宏观金融政策与运行态势”的报告。报告从当前我国宏观金融政策的变化和金融运行的新情况两个方面,介绍了我国货币政策目标工具的新变化,认为当前的金融运行呈稳健略偏宽松的态势,通过信贷、债券、股权“三支箭”有力支持实体经济。

2007届博士校友徐子福作主题报告

第三场主题报告由2017届博士校友李旭超主持,郑勇军教授做题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走势研判”的报告。郑勇军教授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出现一定问题,经济发展进入了深度调整期。同时,从文化差异、经济结构差异、综合国力等方面研判中国经济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概率很小,未来可期。

泰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郑勇军作主题报告

两场圆桌论坛分别以当前热点话题“中美贸易摩擦与中国企业应对”和“金融改革与民营企业发展”为主题展开讨论。
第一场由叶建亮主持,讨论嘉宾包括金祥荣教授、2004届博士校友余立智、2008届博士校友程鉴冰、2010届博士校友茹玉骢。金祥荣教授认为中美贸易摩擦本质上不是贸易问题,而是两种世界力量的冲突。余立智从理解人类进化发展的底层逻辑出发分析中美关系,认为美国对华政策的变化也是为解决其自身问题的一个理性选择。程鉴冰介绍其关于美国加征关税和中国反制措施分别对中国两国造成经济损失的评估结果。茹玉骢认为中美贸易摩擦是两种体制的较量,中国文化的包容和开放大概率会战胜美国非黑即白的二分法思维方式。
第二场由2008届博士校友张璐璐主持,讨论嘉宾包括2004届博士校友虞慧晖、2007届博士校友汪伟、2005届硕士校友项力敏、2017届硕士校友张洁。汪伟认为解决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不够问题要发挥大中型银行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发挥小型银行的独特优势和探索建立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性金融机构。虞慧晖认为小微企业在很大程度上通过中国特色的家族内部融资解决融资问题,但计划生育政策削弱了这一路径,对内要进一步放开,特别是金融牌照的管制。项力敏认为小微企业贷款难与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企业信用体系不完善和企业做假账的违法成本过低等因素有较高的相关性,构建与其经济贡献度相匹配的信用体系、信息披露机制是当务之急。张洁认为不同类型的企业要依靠不同的融资方式,要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天使、风险投资的发展。
整个报告会气氛活跃、讨论热烈,来自各高校、研究机构和业界不同研究领域的校友面对面讨论,畅所欲言,观点犀利,角度新颖,使得参会者受益匪浅。通过校友学术报告会,不仅交流了思想、分享了知识,更增进校友之间、校友与学校学院之间的联系和凝聚力,为学院的发展创造了更广阔的平台。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

    2019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