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经院大讲堂之汪昌云教授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5-03 来源:kyky 28


  

20181227日,浙大经院大讲堂——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院长汪昌云教授报告会在玉泉校区经济学院605教室顺利举行。

 

 本次报告会主题是投资者情绪与处置效应,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和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协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金雪军主持。

 

投资者情绪是投资者做出决策的一个决定要素,在先前学者的基础上,汪昌云教授及其合作者引入了投资者主观信念因素,构建离散时间投资者组合决策模型,并以投资者对股票未来价格变化的主观概率与客观概率之差衡量投资者情绪导致的决策偏差,并且结合数据分析的结果和处置效应的分析发现,投资者特征影响处置效应,其经验跟账户的市值与处置效应负相关,开户所在地区的教育程度越高,经验越多,处置效应越弱;在中国,个人投资者以中部地区中青年为主,男性投资人的处置效应要高于女性,资金规模在十万以下的个人投资者占80%,且中国的个人投资者处置效应显著,这种效应在熊市时期比在牛市时期更为明显。

 

汪昌云教授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资产定价、公司治理、金融衍生工具,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 《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高水平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社会兼职包括中国投资学专业建设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投资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金融学会理事;国家审计署特约审计员;中国银行独立董事兼风险政策委员会主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