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浙江大学-大商所合作《期货市场理论与实务》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18-12-13 来源:bksjy 1391

 

为丰富学院课程体系,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金融人才,促进学生正确认识期货及现代风险管理工具,增强对期货知识和市场实务的了解,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与大连商品交易所合作开设本科实践类课程《期货市场理论与实务》。在经济学院、大连商品交易所、浙江省期货业协会及其广大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浙江大学-大商所合作《期货市场理论与实务》课程圆满完成第一学期的教学。

本门课程充分听取了学院老师、专家学者以及浙江期货行业协会人才培养委员会的意见,结合当前期货行业发展和企业实际需求,在课程设计、师资配备等方面都做了细致周到的安排。课程共吸引了近70名来自经济学院和其他院系的学生参加课程。本门课程主要有两个阶段:一是理论学习阶段,本阶段通过期货基础知识和投研实务相结合的课程模式向同学们传递期货理论与实务知识,培养同学们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课程结束通过闭卷考试验收教学成果。二是实践实习阶段,包括春夏学期内的沙龙活动及期货公司参观交流等实践活动,以及课外实践活动,包括暑期实习、大商所参访等。

春夏学期共计48个课时的理论课程主要分为期货基础知识和投研实务两部分,包括期货定价及交易策略理论、数据处理方法,宏观经济分析及研究基本方法,期现结合业务、风险管理业务研究范式,期货市场技术分析+模拟交易,资产管理业务介绍,期权实物、场外业务介绍,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机器学习在期货中的应用等课程内容。校外任课教师主要由投资机构、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的高管人员和资深专家、现货企业相关方面的专家组成。期货理论基础知识主要由浙江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张小茜副教授负责,教授“期货定价及交易策略理论、数据处理方法”等课程。期货实务知识及模拟交易由具有扎实的市场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能灵活运用相关案例进行教学活动的期货公司专家授课。如中信中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果结合自身多年实践经验为同学们介绍“期权实务及场外业务”,南华期货副总经理及研究所所长朱斌丰富形象的解读了“宏观经济分析及研究基本方法”。课程既包括理论基础知识又涵盖具体实务经验,并通过实操来帮助学生加深对期货市场的认知,同学们反馈良好,课堂气氛活跃。

 

(开班仪式图片)

(课程学习图片)

 

除了理论学习,本门课程还开展了相应的实践教学环节,丰富同学们的学习体验,包括一场以“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冲击”和“地缘政治对原油价格的影响”二选一主题的沙龙讨论活动,一场“增强防非意识、抵制非法期货”的主题宣传活动和一次赴永安期货总部参访交流活动。沙龙活动中,同学们紧密围绕主题进行热烈讨论,各小组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通过PPT、小组展示等方式阐述各自观点,课程还邀请到永安期货研究所分析师作为嘉宾进行现场点评,现场讨论气氛浓厚高涨,不断激起思维碰撞的火花。主题宣传活动以有奖竞答的模式进行,极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寓教于乐。赴永安期货参访活动组织学员及老师共计66人赴永安期货总部进行参访交流,活动现场,永安期货研究中心副经理胡辰�,衍生品发展总部项目经理汪宇璐,基金业务部经理胡继华,商品事业部副经理盖有东等各主要部门负责人与同学们就“未来职业规划”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为激励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课程最终评选出13名优秀学生并给予相应奖励。其中一等奖学金3名,3000/人、二等奖4名,2000/人、三等奖6名,1000/人。

 

(竞答活动图片)

(永安参访图片)

 

除了春夏学期的课程学习,《期货市场理论与实务》课程也为选课学员提供了丰富的课外实践机会。学期结束,通过学生与公司之间的双向选择,部分学生进入永安期货进行为期1个半月的暑期实习。据公司反应,我院学生在实习期间表现优异,态度认真负责,做事积极严谨,均受到公司人员的好评。9月底,受协会邀请,我院5名优秀学员(耿永超、肖蓉知、王睿鹏、方项莹、卢炜玮)和任课老师张小茜共同赴大商所进行交流学习。学习期共2天,期间,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带领学生们参观交易所,并赴大连港矿石码头公司参观。此外,还组织学生聆听了“大商所豆粕期权运行及玉米期权设计情况”、“铁矿石国际化业务介绍”、“大商所商品指数业务介绍”等主题讲座。

 

(大商所参访图片)

 

近年来,我国期货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人才短缺问题尤为突出。本门课程旨在为学院同学提供了解期货知识、期货行业的新平台,以系统性、持续性、规范化的期货课程体系,促进学生正确认识期货市场功能,增强期货及现代市场风险管理意识。课程问卷反馈显示,同学们普遍对此种课程设计表示满意,认为课程的特色就在于能更多的接触到实务,把理论与实务相结合。

 

金融系

201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