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马述忠、张洪胜和诸竹君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公示

发布日期: 2018-10-18 来源:kyky 875

 
近日,第二十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结果公示,我院马述忠教授和张洪胜博士发表在《经济研究》杂志上的论文《集群商业信用与企业出口——对中国出口扩张奇迹的一种解释》荣获优秀论文三等奖公示;诸竹君博士生荣获学术鼓励奖公示。
我国在资本市场高度不发达的情况下取得了巨大出口奇迹,马述忠教授和张洪胜博士合作发表在《经济研究》杂志上的论文《集群商业信用与企业出口——对中国出口扩张奇迹的一种解释》从县级集群内部的商业信用视角对此提供一种解释。研究发现,集群商业信用显著促进企业出口扩张,主要是通过影响私营企业实现的,而且主要影响东部地区的企业出口。作用机制是集群商业信用通过缓解企业融资约束,不仅显著提高企业进入概率,而且提升企业出口水平。为了解决集群商业信用内生性可能导致的识别困境,根据企业是否变更经营地点构造拟自然实验,得到了一致的结论。安慰剂检验显示,集群商业信用对加工贸易出口没有显著影响。这可以解释在中国市场化改革进程中私营企业虽然相对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更难以从正规融资渠道获取资金,但依然实现了出口快速扩张。
诸竹君博士系我院2013级国际贸易学专业直博生,师从黄先海教授。诸竹君博士已先后在《管理世界》、《人民日报(理论版)》、《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国际贸易问题》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研究成果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等转载。主持浙江省博士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1项。参与黄先海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等多项课题。先后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浙江省经济学会优秀论文奖、杭州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和国家奖学金(3次)等奖励,取得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浙江大学三好研究生、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现为《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匿名审稿人。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是著名爱国人士、香港知名实业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安子介先生为推动我国在国际贸易领域的研究而出资设立的。奖励成果种类为专著和论文,评选范围包括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投资、国际工商管理、国际经济贸易法规、世界市场分析与预测、服务贸易等与国际贸易相关的领域。
第二十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评选工作2018年3月正式启动。7月至10月,由海内外国际贸易、国际法、国际商务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进行通讯评审。10月10日,评委会举行会议评审。本届共评出优秀著作奖13部,其中优秀著作一等奖空缺,优秀著作二等奖3部,优秀著作三等奖10部;优秀论文奖23篇,其中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优秀论文二等奖6篇,优秀论文三等奖16篇;学术鼓励奖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