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经济学院2018-2019学年学生素质训练项目(SQTP)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10-15 来源:xsyd 1170

 经济学院各位同学:

为不断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成长动力,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双丰收,培养知识、能力、素质俱佳并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决定面向全学院,开展大学生素质训练项目(Student Quality Training Project, 简称“SQTP”),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SQTP项目是关于学生成长的“梦想助推计划”,是为了帮助学生实现个体或群体能力与素质提升的愿望和梦想而设计的项目。本着立德树人的根本原则,该项目以学生为主体进行申报、评审、实施,同时有专业老师参与指导。使学生在组建团队、申报项目、管理实施、验收评估的过程中,主动思考,探究学习,激发热情,全面提升社会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项目申报

(一)项目内容

SQTP项目重点支持学生以下素质和能力提升的项目:

1、围绕学生自主学习及学业发展能力的提升,如《大学生学术资料获取与收集能力的提升计划》、《“遇见金融”——浙大学生金融素养提升项目》;

2、围绕学生社会责任及国际视野拓展能力的提升,如《中外学子结对参加校园活动计划》;

3、围绕学生职业选择及社会发展能力的提升,如《誓夺offer——面试技巧养成》、《小“经”人留学升职记——经院学生留学就业拓展营》;

4、围绕学生文化传承及礼仪素养的提升,如《如何阅读一本书——大学生阅读能力提升计划》;

5、围绕学生科技创新及创业能力的提升,如《领悟科技风采,了解科研训练》、《大学生商业项目整体开发能力提升——校内课件分发网站“课件快传”》;

6、围绕学生活动策划管理及领导力的提升,如《“借慧眼 察时事 传咨询 表情义”——微信公众号运营能力训练营》;

7、围绕学生语言表达及写作能力的提升,如《大学生财经文章写作能力训练—以微信公共平台为依托》;

8、其它相关能力与素质的提升,如《语声俱来——“经话筒”校园主持人训练营》、《定格指尖光影—大学生摄影技术提升计划》。

(二)项目设计

1、项目申报所选择的能力训练主题,对于学生未来成长成才有重要作用。

2SQTP项目作为一个完整的专项素质和能力训练项目,其内容设计应包括以下三个模块:一是相关能力与素质提升的理论知识模块;二是促进学生自我体验的模拟训练模块;三是实现学生理论知识内化的实践锻炼模块。

(三)申报条件

1、项目申报人必须为浙江大学学生。项目必须以团队形式申报,团队成员人数要求在5人(含5人)以上,其中立项负责人1名。

2、项目必须邀请1名教师(或具有相关资质的专业人员)参与指导,每位教师(或专业人员)指导学生项目不得超过2项。学生作为项目申报人每人限申报1个项目,参与项目不得超过2个。

3、项目申请者填写《浙江大学学生素质训练(SQTP)项目立项可行性报告和申请表》(附件一),经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后上交。

(四)申报流程

1、申请者填写《浙江大学学生素质训练(SQTP)项目立项可行性报告和申请表》(附件一)。

2、项目组成员的填报须征得本人同意。

3、请于1028日前将项目申报表电子版交至jysqtp@126.com,以【经院SQTP—项目名称—立项人姓名】命名。

4、由学院SQTP评审团成员对申报项目进行评选,最终选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立项不资助项目。项目结题要求撰写项目结题报告,并进行结题答辩。

三、其他事项

有关SQTP项目经费及管理问题、成绩评定与第二课堂学分认定等事项请参看《浙江大学“大学生素质训练计划(SQTP)”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附件二)。

 

本次项目具体开展时间为今年10月至明年4月,拟定112日左右开展项目立项答辩(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申请立项的团队提前准备好答辩PPT和相关材料),12月中下旬进行中期检查。

 

联系老师:陶老师,电话:88206011,办公地点:丹阳三舍连廊209

联系同学:冯同学,电话:18868108636

 

经济学院SQTP工作小组

20181015

 

附件一:《浙江大学学生素质训练(SQTP)项目立项可行性报告和申请表》

附件二:《浙江大学“大学生素质训练计划(SQTP)”项目管理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