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系2016级学生赴义乌进行社会调研

发布日期: 2018-07-20 来源:bksjy 1770

 

2018712日至13日,2016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在经济系主任朱希伟老师、系副主任叶建亮老师、系张自斌老师、班主任豆江利老师带领下,赴义乌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暑期社会调研。

调研团队首先考察了中国义乌国际商贸城。商贸城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观看了商品城介绍短片,并重点参观了一区的商业布局情况。通过初步考察,同学们了解到,中国义乌国际商贸城是义乌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小商品市场的现代化延伸,现拥有营业面积400余万平方米,商位7万个,从业人员达20多万,日客流量20多万人次,是国际性的小商品流通、信息、展示中心,是中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之一,主要由国际商贸城、篁园市场、宾王市场三个批发市场簇群组成,规模宏大。接待人员称,如果每个摊位前停留三分钟,走完整个商贸城差不多需要一年多的时间。

随后同学们进行分组自由调研,各位老师分别带领各组,进行指导。同学们根据自己小组调研的主题,和商贸城中的直销商、采购商等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过实地调研,大家对于义乌国际贸易城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特别是对于近年来电商发展对于厂商的影响、产品的知识产权、中美贸易战对于义乌商贸的影响等问题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另一方面,同学们对浙江义乌人肩挑背扛,鸡毛换糖,摇着拨浪鼓走天下,一点一滴辛苦地积累,将一穷二白的小县城打造为闻名于世的小商品交易中心有了更深的体会。

第二天调查组又赴义乌佛堂古镇参观,佛堂古镇是著名的商贸古镇,也是义乌“鸡毛换糖”和手工业的发源地之一。古镇还保留了比较原汁原味的商贸文化底蕴和古民居。走在街头巷尾,仍然能感受当年人们跳着货郎担,敲着拨浪鼓,走街串巷的情形。

两天的调查短暂而丰富。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对浙江尤其是义乌商业文化的了解,同时也为大家学习生活深层思考做了一定的铺垫。经济系老师们在整个过程中为大家答疑解惑,提出专业的想法和观点,引导大家深入思考身边的经济问题,大家同学们收获颇丰。

                                                                                                                              (经济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