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有界,心无疆”――金融学系师生赴绍兴调研

发布日期: 2018-07-20 来源:bksjy 1902

712日,伴随着清晨的阳光,全体2016级金融学本科生分乘三辆大巴前往绍兴市进行小学期调研学习,调研主题为小微金融和普惠金融,带队老师有金融系罗德明老师、何嗣江老师、来雄祥老师和朱燕建老师。

 

(图一,瑞丰商学院门口)

 

    调研学习第一站为瑞丰银行瑞丰商学院,全体师生受到了李宝福院长和全体工作人员的热情欢迎,并集中来到会议室学习。瑞丰商学院是农信系统中成立较早的企业大学。其成立的初衷一方面在于扩大瑞丰品牌知名度、另一方面是对于在农信系统的工作经验进行交流学习。上午半天时间,首先是李宝福院长介绍了绍兴的经济、文化以及自然环境,对于瑞丰银行的发展历程、业务能力、企业价值以及发展前景也进行了讲述,这让我们金融学子对于瑞丰银行以及浙江省银行业发展现状也有了一定了解。瑞丰银行已经连续三届被银监会评为全国农村商业银行“标杆银行”。 接下来,何仲凯先生介绍了瑞丰银行的人才招聘、培养以及薪酬激励,突出了农商行的薪酬优势以及同等薪酬在绍兴市的高性价比,引起了大家对于瑞丰银行招聘的兴趣。俞文汉先生对于金融服务和小微企业的介绍,从小微企业的认定以及业务实践等角度做出详细讲解。何峰先生介绍了瑞丰银行的农村金融服务实践,也让同学们对于“瑞丰模式”有了更多了解。

 

(图二,瑞丰商学院李宝福院长)

 

    调研学习第二站为瑞丰银行各分支行。首先来到的是“智能化”的望湖科技支行,谢行长耐心热情地为师生们讲述了望湖支行的发展现状。谢行长是2010年浙大中文系毕业的学姐,据她介绍,现在的望湖支行的智能化特点十分突出:大厅的智能导航系统,让客户感到宾至如归;集各项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台,不但可以提供取号服务,还提高填单效率;在智能服务区,拥有各种产品的金融超市为客户提供智能化服务;在特色业务服务区,还有许多针对高端客户的福利。接下来,全体师生来到万达广场分理处进行调研,这家营业点特殊之处在于与烘焙商家展开异业合作,打造成以烘焙为主题的主题银行:办理业务送面包券、每天定时供应免费面包、不定期展开烘焙活动等。倪行长讲到:“主题银行或许是未来商业银行发展的一个方向。”由于同业竞争激烈,单在绍兴就有几十家不同的银行,而这家主题银行的特色在于打造与同行不一样的个性化服务。现在瑞丰银行万达广场分理处为客户提供衍生服务,已经连续四年每天晚上营业到八点,服务当地居民与周边客群。随着客户对于银行要求越来越高,瑞丰银行也求变求新,做“接地气”的银行:将存款业务做小做散,尽管业务量加大,但同时风险也被分散。倪行长还温馨地建议我们:注重自己的征信、注意银行的信用卡安全使用。

 

  (图三,谢行长进行讲解)

(图四,倪行长进行讲解)

 

    调研学习的最后一站为绍兴索密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该公司为瑞丰银行的股东公司。经过了工作人员对于现阶段公司的发展介绍,师生们对于索密克高端人才的引进、优秀品质的坚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颇有感触。走进生产车间,炎热的空气和嘈杂的机器运作声音响在耳边,更加理解到一线劳动工人的辛苦与不易。高智能的生产线也让同学们对于现代制造业有了更深的认识。

 

(图五,索密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参观)

 

    行有界,心无疆!经过一天的学习和企业调研,同学们对于小微金融、普惠金融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真正体会到“金融没有贵贱之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提升自身的社会担当精神,努力学好金融专业知识,将来以能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