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敦和投资精英班之敦和资管徐小庆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5-19 来源:kyky 1215

 
  本次讲座以宏观经济及大类资产研究方法为主题,浙大•敦和投资精英班全体同学、旁听的教师、同学以及部分业界工作人员都积极参加此次报告会。讲座分两个模块,第一个模块以宏观研究的三板斧为题,分别讲述了历史复盘、分项和整体研究、寻找领先指标的对于宏观研究重要性。
  首先在引言中徐小庆通过引用高善文的语句强调宏观研究是观察现象和提出问题、提出假说和解释现象、根据假说提出可检测的预测、搜集数据验证预测和修正假说四个步骤。在第一板斧似曾相识燕归来中,徐小庆强调了历史是会不断重复的,因此我们做研究可以通过多种维度与历史进行比较,从而对于目前经济情况的演变进行预判,并说明对于历史的复盘需要投资者站在当时的角度进行思考而不是进行事后推导;同时强调在研究任意两个变量的关系时,徐小庆强调相关关系并不等同于因果关系,在看似矛盾的市场背后可能是因为投资者忽略了某个因素,而宏观研究需要发现隐藏的因果关系,最直观的例子是2008年以前利率与通胀高度相关,2008年以后由于投资者对于金融危机可能潜在影响中国经济增速导致利率的主要矛盾换成中美经济情况,2013年以后利率的主要矛盾则转换为资金链问题。最后徐小庆说可以通过增长、物价、流动性、政策四个层面分析一个经济体,各个指标对于经济的影响程度会根据时间的变化而随之变化,需要从最重要、矛盾最突出的指标入手。徐小庆还强调供给可以从中微观视角了解,通过调研获得比较可信的数据,而需求则需要宏观视角进行把握,同时流动性指标观察具有一定的领先和指导意义。
  在第二板斧“分而治之,聚而歼之”中,徐小庆强调多数宏观指标都是各个类别、各个行业的子指标的集合,如果对于总指标预测有困难可以先对于各个子指标进行预测,再将结果汇总就可以对总体指标进行预测。例如对于CPI的预测可以分别食品和非食品项目,在食品项目投资又可以细分成猪肉、蔬菜、粮食和其他,在非食品项投资者又可以细分为服务和非食品消费品,其中服务包括房价相关分项、劳动力相关分项等、非食品消费品包括能源相关分项等。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把握对于CPI贡献较大的子指标进行深度分析,从而进行更加准确的预判。徐小庆进一步说明由于一切通胀都是货币现象,因此投资者可以通过对于货币增长的判断直接对通胀的大方向进行判断。
  在第三板斧“春江水暖鸭先知”中,徐小庆强调了利率的重要性,任何资产的定价都将利率作为变量之一,因此利率是宏观研究的核心。由于经济本身呈现明显的周期性,而不同的指标对于经济周期的反应存在时间差异,寻找到领先指标有利于对经济的分析和判断,而利率在多数情况下是一个有效的领先指标,利率可以通过作用于货币和信贷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通胀水平产生影响,经济发展和通胀水平则会进一步影响资产价格,因此投资者判断资产价格走势时首先需要对于利率走势有一定的了解。由于利率是一个即内生又外生的变量,分析利率需要同时关注央行对于经济和通胀的态度以及目前市场真实的经济情况。
  本次讲座第二模块为大类资产配置框架,在此模块中徐小庆首先为同学介绍了经典资产配置理论美林时钟,其通过经济增长和通胀两个维度将一个国家发展情况分为复苏、过热、滞胀、衰退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分别应该配置股票、商品、现金和债券,另外投资者应当通过分析利率周期来对于经济增长和通胀进行判断,如此一来美林时钟更具有操作价值,徐小庆进一步说道近年来美林时钟失效的原因是全球利率的低波动。最后徐小庆就目前美国利率破长期趋势发表观点,他认为拉长时间周期来看偏低的利率是常态,投资者观念上利率的均值回归存在一定错误,如果目前全球的老龄化和债务增长问题没有解决,全球很难走出低利率环境。
  徐小庆的讲座给予现场师生深刻的启发,整个报告会内容充实而丰富。讲座结束后学生仍积极向徐小庆询问问题,徐小庆分别作出细致和耐心的解答。本次讲座在满满干货和掌声中结束。
  徐小庆,毕业于清华大学国际金融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2年加入中金公司,曾任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从事国内固定收益市场策略的研究工作近十一年,其所带领的研究团队连续10年荣获《新财富》杂志评选的债券研究最佳分析师称号前三名。2013年加入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宏观策略总监,从事全球大类金融资产配置的研究工作。
  浙大•敦和投资精英班是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与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开办的投资精英学习班,学习对象以高年级本科生为主,全国范围内招生,对学员全程免费,师资由高校理论研究者和投资实务精英为主,周末学习,学习结束后对优秀学员提供奖学金,并提供在知名投资机构实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