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敦和投资精英班之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张继强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5-19 来源:kyky 1139

 
5月19日下午,浙大敦和投资精英班之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张继强讲座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以债券分析方法为主题,浙大敦和投资精英班全体同学、旁听的教师、同学以及部分业界工作人员都积极参加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继强总经理最开始先给同学们推荐了一些值得一读的书与报告,如孙国峰《第一排》、所罗门团队的报告等。接着张继强总经理便开始切入正题,本次讲座大致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介绍传统的基本面分析框架,第二部分有关货币政策、金融体系与流动性,第三部分偏应用方面,有关供求、债券分析框架、信用债和可转债。
在第一部分中,张继强总经理先是展示一幅持有期回报的分解图,告诉同学们看待问题要学会将问题分解来看,之后其强调投资的目标要明确,赚的到底是谁的钱,企业的还是趋势的还是央行的,然后介绍了传统的基本面分析框架并指出房地产投资是基本面分析逻辑的核心,最后还提到了供给侧改革给传统分析框架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在第二部分中,张继强总经理重点讲了流动性的几个层次,一个是银行间的流动性,其中的核心点是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并由此引出了狭义流动性框架——分析超额准备金的五个因素:外汇占款、公开市场净投放、财政存款、法定准备金以及流通中的现金;第二个是实体流动性,实体流动性的来源主要有贷(银行贷款)、股(股市)、债(债券市场)三个方面,之后分析了为何今年银行间流动性较充裕而实体流动性较紧张的原因,那是因为一是去杠杆、严监管等因素促使银行收紧贷款,二是资管新规的出台使得理财产品减少,因此实体的融资渠道收紧,从而导致实体流动较紧张。接着又介绍了下宏观审慎监管(MPA),其中广义信贷是关键、资产充足率为核心,然后提到随着外汇占款的减少,央行的控制力逐渐增强,且在2013以后,出台了许多新的政策工具,央行的利率走廊管理尝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金融加杠杆的过程。
最后,在第三部分中,张继强总经理着重讲了债市的分析框架,通过列举2011年债券熊市脉络、2013年债券熊市脉络、经历过的配置牛以及本轮债券熊市,并进行相应的深入分析,深入浅出地讲述债券市场分析的逻辑。
      张继强总经理的讲座给予现场师生深刻的启发,整个报告会内容充实而丰富。讲座结束后学生仍积极向张继强总经理询问问题。张继强总经理分别作出细致和耐心的解答。本次讲座在满满干货和掌声中结束。
 
张继强,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董事总经理。研究领域为债券配置策略、转债及ABS等类固定收益品种。2004年开始债券研究工作。推崇简洁有力的逻辑链条,擅于把握主要矛盾,力求结论接地气、有操作性。创建了国内主流的转债和分级A分析框架。报告风格有逻辑、有见地、有数据、接地气。代表作《中金债市宝典》、2015年《莫以轻阴便拟归》;2016《从带鱼行情到泥鳅行情》;2017《防守、反击、变局》、《金融生态链重塑》、《债市新框架?万变不离其宗》。获奖情况: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组,连续十五年获得《新财富》杂志评选的债券研究最佳分析师称号,并在2007、2009-2011,2017年排名第一;2009-2011,2015-2017年获得《证券市场周刊》水晶球奖债券研究的第一名。2018年荣获《财资》中国最佳本币债券分析师第一名。
浙大敦和投资精英班是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与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开办的投资精英学习班,学习对象以高年级本科生为主,全国范围内招生,对学员全程免费,师资由高校理论研究者和投资实务精英为主,周末学习,学习结束后对优秀学员提供奖学金,并提供在知名投资机构实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