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章修正案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经济学院机关教工党支部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 2017-11-14 来源:xzbgs 1770

20171110日上午,经济学院机关教工党支部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为支部党员上了题为“从党章修正案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党课。

张子法书记指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根据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对党章进行修改是惯例,现行党章是十二大修改制定的,十三大至十八大都对党章作了不同程度的修改。他首先介绍了十九大修改党章的原则:一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二是坚持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三是保持党章总体稳定,只修改那些必须改的、在党内已经形成共识的内容,努力使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张书记从“重要指导思想、重大政治判断、重大政治原则、重点政治标准、重大创新成果、重大战略部署、重要中国方案”七个“重”的角度阐述了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一是重要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众望所归;二是重大政治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及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水到渠成;三是重大政治原则,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掷地有声;四是重点政治标准,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绝不含糊;五是重大创新成果,党的纪律建设和纪检体制改革的重大创新成果常态坚持;六是重大战略部署,新世纪新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步履从容;七是重要中国方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彰显自信。最后,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结束段与在座党员共勉,鼓励大家从十九大精神中“汲智慧、添力量、强自信”。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党员围绕党章修正案和十九大精神畅谈了学习心得,纷纷表示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了新修改,就是对每一名党员都提出了新要求。通过认真学习党章修正案,大家对党章有了更新更高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和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崇高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