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原本本学报告 扎扎实实谋发展——经济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发布日期: 2017-10-23 来源:xzbgs 2422

2017年10月23日上午,经济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带领中心组成员一起原原本本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原文,并对报告内容和创新亮点作了详细解读。党委中心组成员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
 
 
十九大报告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张子法首先对照报告原文有重点地谈了初步的学习体会。党的十九大主题催人奋进,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特别是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凝练出“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四个伟大”。报告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内涵,并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报告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指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做到了完全契合。报告还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宣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全面增强八个方面的执政本领,努力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黄先海院长结合学院学科建设谈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他指出,十九大报告是科学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对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和经济学院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报告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飞跃,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报告还创新性指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明确这一点,是经济学研究的重要基础。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对于经济学领域的研究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激励着全院师生不懈努力、创新发展。
 
 
党委中心组的其他成员也纷纷围绕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各自学习、工作实际作了发言交流,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举措。学院党委接下去将结合院级党委及下属党组织的换届,系统安排好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以最新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好今后“双一流”建设的工作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