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专业本科生赴安吉进行暑期社会调研

发布日期: 2017-07-10 来源:bksjy 2661
经济学专业本科生赴安吉进行暑期社会调研
 
201775日,2015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在经济系主任朱希伟老师和系副主任叶建亮老师的带领下,赴安吉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暑期社会调研。
本次调研主要考察了安吉创客小镇和“两山”理论发源地余村。在创客小镇,同学们详细了解了特色小镇的规划,发展现状以及目前入驻企业情况,并参观了部分入驻企业。作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的重要举措,浙江省各地兴起了创业小镇建设的热潮。安吉地处长三角中心,毗邻杭州,与上海接近,地理和自然条件优越。通过创客小镇的建设,有助于承接上海杭州的辐射,利用互联网优势,打造一批具有创新优势的高技术企业,从而带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通过考察调研,同学们更深入理解了中央“两创”政策的现实意义。
此次调研的第二项重要行程是考察余村。20058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考察余村,对村里关闭矿山、停掉水泥厂的举动大为肯定,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此后,余村利用环境优势,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村集体经济有了快速的提升。余村的样本,很好的诠释了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性,必要性和可行性,对推动我国经济从粗放向集约转型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通过调研,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了资源集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意义,也更深入地体会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可能性。
通过社会调研,同学们纷纷感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是学习中最具魅力的地方,并希望能在学习中结合相关理论知识,多开展有针对性的社会调研和实践活动。
                         (经济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