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第一届校友学术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17-04-26 来源:xytd 2395

     为迎接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2017422日,以“经济全球化与发展新机遇” 为主题的经济学院第一届校友学术报告会,在紫金港校区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求是厅举行,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主持开幕式,学院院长黄先海、校友朱康对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副院长潘士远、杨柳勇出席报告会,海内外百余名浙大校友和在校师生受邀参会,交流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报告会第一场由潘士远主持,来自英国德蒙福特大学经济学院的副教授王争校友和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院的副教授史震涛校友做学术报告。王争的报告实证研究了2008年中国牛奶业三聚氢安事件新闻对全球与中国乳制品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史震涛的报告研究了信息驱动异质性的资产定价模型的识别和估计。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校友主持的第二场学术报告会中,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沈国兵校友报告了汇率变化对中国对美一般贸易品出口技术结构影响的研究成果,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朱希伟就技术进步是否会扩大地区发展差异的研究成果作了报告。学术报告会第三场由浙江理工大学教授战明华校友主持,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叶航作了“经济学怎样才能成为真正的科学”的报告,探讨了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的发展前沿问题;浙江财经大学教授李井奎校友报告了20世纪30年代国际经济学界著名的凯恩斯与哈耶克之争;浙江省社会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吴晓露校友报告了法经济学的兴起及在中国的30年发展。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教授董雪兵主持第四场报告会,英国壳牌石油中国区特种油公司总经理沈建平校友就“混合所有制的问题、前景和途径”作了报告并与参会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中国浙江银杏谷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向明校友报告了自己多年从事风险投资的经历与经验,与参会者研讨了新经济的特征和新机遇;杭州市文化创意办综合处处长赵自芳校友报告了杭州文化创意产业近10年的发展历程,并对杭州从文化名城到创意之都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本届校友学术报告会采用学术研究成果报告加现场互动讨论的交流模式,既是一场学术盛宴,也是一次经济学理论与经济实践的思维碰撞,来自各高校、研究机构和业界不同研究领域的校友面对面讨论,畅所欲言,观点犀利,角度新颖,使得参会者受益匪浅。通过校友学术报告会,不仅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更增进校友之间、校友与学校学院之间的联系和凝聚力,为学院的发展创造了更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