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述忠教授两篇论文元月份分别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和《经济研究》

发布日期: 2017-02-24 来源:kyky 1894

《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1

题目:融资约束与全球价值链地位提升——来自中国加工贸易企业的理论与证据

作者:马述忠 张洪胜 王笑笑

摘要:将来料加工和进料加工贸易方式引入理论模型,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和海关数据,实证研究加工贸易企业的融资约束与其全球价值链地位提升的关系,结果表明:高生产率企业从事全球价值链较高环节的进料加工,低生产率企业从事较低环节的来料加工;高价值链环节更可能面临融资约束困境,因而约束小的企业位于价值链的较高环节。即融资约束小和生产率高的企业向高价值链环节攀升的概率更大,且二者可以相互促进,推动企业位于较高的全球价值链环节。这对于促进我国企业全球价值链地位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具有现实意义。

 

《经济研究》2017年第1

题目:集群商业信用与企业出口——对中国出口扩张奇迹的一种解释

作者:马述忠 张洪胜

内容提要:我国在资本市场高度不发达的情况下取得了巨大出口奇迹。本文从县级集群内部的商业信用视角对此提供一种解释。研究发现,集群商业信用显著促进企业出口扩张,主要是通过影响私营企业实现的,而且主要影响东部地区的企业出口。作用机制是集群商业信用通过缓解企业融资约束,不仅显著提高企业进入概率,而且提升企业出口水平。为了解决集群商业信用内生性可能导致的识别困境,根据企业是否变更经营地点构造拟自然实验,得到了一致的结论。安慰剂检验显示,集群商业信用对加工贸易出口没有显著影响。这可以解释在中国市场化改革进程中私营企业虽然相对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更难以从正规融资渠道获取资金,但依然实现了出口快速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