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经院财税大讲堂第十三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17-01-11 来源:kyky 917

 201716日下午,德勤税务与商务咨询部合伙人、我院税务专硕校外导师蒋琳琦先生应方红生教授之邀来访,在“浙大经院财税大讲堂”上做了第13期讲座,主题为“企业整体税务筹划的红与黑”。

 财政系朱秀君副教授、徐志副教授、税务专硕学生及部分校外企业界人士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财政系方红生教授主持。

 讲座环节,蒋先生首先从苹果公司的税务筹划和某家族企业上市的税务困境入手,阐述了税务筹划对企业的重要意义及可能带来的风险。蒋先生谈到,税务筹划会受到企业自身状况、税制和国家政策环境的约束,因此要因地制宜,在时间和空间上达到节税的目的。

 

蒋先生讲解案例

 随后,蒋先生以某企业分设生产销售和研发公司的案例介绍了如何通过优化集团架构和商业模式实现税收筹划。作为对比,蒋先生从星巴克节税而引起的巨大争议出发,列举了三个所得税筹划失败的案例,强调了税务筹划要注重对风险的管理,力求筹划计划达到可验证、可公开的标准。同时,他将税收筹划中可能存在的挑战归结为税务观念缺乏、实施能力不足、政策环境多变、政策发布模糊和实施过程复杂五个方面。

 

 

师生聆听讲座

 最后,蒋先生总结了自己的五点心得:第一,税务筹划不存在一成不变的答案;第二,正确的税务决策是成功的一半;第三,全球化经营的企业需要全球化的税务结构;第四,企业的投资、运营、退出都需要周密的税务筹划;第五,相关人员要密切注意瞬息万变的市场动向及税务政策走势。

 讲座结束后,方红生教授感谢蒋先生结合17年的工作经验,通过丰富的案例与在座师生分享了其宝贵的税务筹划心得。方教授将这些心得概括为15字诀,即全球性、前瞻性、系统性、可验证和可公开。他鼓励税务专硕学生努力学习、努力实践,早日掌握税务筹划的精髓。

交流环节中,蒋先生对中国税务机关如何检测到境外企业股东变动、如何看待曹德旺事件等问题都做了精辟的分析,令大家受益匪浅。

 

师生合影

(文/施如画  /陈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