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学系教研中心研讨如何提高毕业论文质量

发布日期: 2016-12-19 来源:bksjy 2247
   财政学系教研中心研讨如何提高毕业论文质量
 
2016年12月16日下午,财政学系教师以毕业论文质量为主题进行了研讨。各位老师根据以往指导毕业论文的经验,畅谈了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纷纷提出了相关改进的建议,期望2013级同学的毕业论文在内容充实、观点新颖、方法得当及格式规范方面有明显提高。
大家普遍认为,毕业论文的开展应该坚持实质重于形式,使其成为能真正提高学生分析及解决实际问题和培养科学研究初步能力的有效手段,也是培养学生实事求是及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的重要途径。为此,从选题方向的确定、研究方法的选择、经典文献的解读及创新观点的形成,都离不开学生与指导老师的反复沟通,其中既要有学生的积极性,又要有老师的责任心,当然也离不开合理的制度保障。
综合大家的建议,我们认为可以在三个方面进行尝试:1.调整开题时间。毕业论文的时间一般安排在大四学年度,这个时期学生的就业压力较大,大多数毕业生忙于考证、考研、实习和求职,投入毕业论文的精力和时间明显不足。特别是大四第二学期的3月开题答辩,5月提交正式论文,如此短的时间难免使得论文的写作显得匆忙,难以反复推敲形成高质量的论文。因此建议将开题答辩的时间提前到大四第一学期的12月份,这样也可以让选题不到位的学生有充分的调整选题的时间。2.开题答辩老师与论文答辩老师安排在同一个组。以往开题答辩安排在指导教师组,论文答辩安排在其他老师组,难以跟踪论文开题时存在的问题是否在论文中得到了较好的解决,或者避免出现在论文答辩时才质疑选题合理性的现象。因此建议开题报告答辩实施交叉答辩,导师回避。为配套该方案,在论文成绩评定中给予导师打分(如10%)的机会。3.调整开题报告答辩与论文答辩成绩的比重。目前开题答辩成绩40%的比重偏高,会导致最终论文成绩很难真正反映出论文的质量。
 
                                     执笔:周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