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四大学(浙江、神户、山东、南开)国际经济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16-12-15 来源: 2757

2016128-9日,中日四大学(浙江、神户、山东、南开)国际经济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紫金港校区圆正启真酒店成功举办。本届研讨会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来自浙江大学、日本神户大学、山东大学和南开大学的近30位经济学者齐聚一堂,围绕 “东亚经济增长与产业结构调整”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上午9点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顾国达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了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所有嘉宾;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代表主办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随后神户大学经济学研究科萩原泰治教授代表与会嘉宾做了简短发言。

             

开幕式结束,研讨会随即进入论文展示与讨论环节。该环节第一阶段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副系主任陆菁教授主持。日本神户大学衣笠智子教授首先做了题为“人口结构变化影响了国际贸易吗?对APEC经济体的实证研究”的报告,点评人为南开大学张云博士。衣笠智子教授认为当今APEC经济体贸易占了全球贸易的一半左右,而亚洲国家的贸易顺差和美国的贸易逆差导致了全球贸易的不平衡。她的实证研究结果显示,劳动人口(非劳动人口)的比例对贸易平衡和贸易开放度具有十分积极(消极)的影响。尽管各国速度不一,在很多APEC经济体中劳动力人口占比是在不断增长,因此年龄结构促进了贸易的开放,同时也导致了APEC经济体中的贸易不平衡。第二位报告人是来自南开大学的冯志轩博士,其报告主题是“国际价值、国际生产价格以及不平等的交换”,他回顾了艾姆勒的不平等交换理论,并发现一个被忽略的重要概念——国际价值。

   

文论展示与讨论环节的第二阶段由神户大学经济学研究科衣笠智子教授主持。浙江大学的宋华盛副教授做了主题为“关税恐慌:中国企业进入外国市场的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报告。他采用实证研究方法分析了未来关税的不确定性将如何影响企业进入或退出出口市场的决策问题。南开大学孙浦阳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随后,来自山东大学的牛帅博士做了题为“利润分享授权”的报告。他指出利润分享授权是很寻常的商业行为,政府为了避免工业产出的收缩以及保护消费者,可以通过要求特定的利润分享比率从而介入授权。日本神户大学经济研究科梶谷懐教授进行了点评。

 

下午2点研讨会继续进行。研讨会的第三阶段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段文斌教授主持。来自神户大学的萩原泰治教授首先做了主题为“全球经济中劳动价值与开发”的报告。荻原教授利用国际投入产出表格数据,研究了劳动价值以及其在全球经济中的开发比率。通过实证研究,他发现有些国家存在着劳动力闲置的现象。从19952009,亚洲国家的劳动力开发率是在逐渐增加的,比如中国、日本、韩国以及台湾地区,然而亚洲之外的发达国家的开发比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南开大学的冯志轩博士对报告进行了点评。第二位发言人是来自浙江大学的罗德明教授,报告主题是“依靠大学:创新溢出的企业层面证据”。他通过实证研究发现,大学作为知识的生产者和传递者,对企业的创新具有积极的溢出效应,该溢出效应随高校与企业间距离的增加了而降低,此外,溢出效应还随高校类别、企业特征和行业类型的不同而表现异质性特征。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余林徽副教授对报告做了点评。

研讨会的第四阶段由山东大学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乃丽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段文斌教授做了“从高增长到新常态:中国的结构性改革”的主题报告。他首先回归了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历程,并客观指出了当前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最后提出了进行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政策建议。浙江大学罗德明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随后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沈建飞博士作报告,其主题是“绝大多数选举竞赛都是纯粹的战略均衡”,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李长英教授进行了点评。最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叶建亮副教授做了“财政紧缩、生产和出口的过渡:对中国出口商的实证研究”的主题报告,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李宝伟副教授进行了点评。

             

下午5点,在论文展示与讨论环节结束后,本届研讨会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顾国达教授代表主办方做了总结性发言,神户大学经济学研究科科长中村保教授代表嘉宾致闭幕辞,南开大学胡秋阳教授代表下一届研讨会主办方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向每一位与会嘉宾发出了邀请。最后,本次中日四校国际经济学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201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