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经济学大师之声:浙江大学经济学院12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第一讲暨浙江大学120...

发布日期: 2016-11-30 来源: 2024

  

20161127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共同邀请了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前任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英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林毅夫教授来浙江大学访问并做学术报告会。

学术报告前,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史晋川教授,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姚先国教授,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副院长潘士远教授,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主任叶宏伟老师等一起热情接待了林毅夫教授。

此次报告会由浙大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主持。黄院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林毅夫教授以及其研究方向和学术成就。林毅夫教授对浙江大学以及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邀请和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随后,林毅夫教授为大家报告了其最新研究成果 “超越发展援助:在一个多级世界中重构发展合作新理念”。

            

首先林毅夫教授介绍了超越发展援助的必要性。二战后,许多殖民地与半殖民地国家纷纷独立,开始追求国家现代化。同时,国际上也有不少发展援助机构,专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例如多边的世界银行,IMF,双边的美国对外援助总署等。据统计发展中国家接受到的资金总额已经超过3万亿美元。但是,截至目前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仍然未能脱离贫困境地。从19612008年,只有13个国家从低收入或中等收入经济体发展为成为高收入经济体,这样的结果令人十分失望。

            

 

随后,林毅夫教授讲述了大部分发展中国家没有实现工业化的原因。正如凯恩斯所言,“是理念,而非既得利益,是成败的关键,”失败是由于主流的发展经济学所导致的不适宜的发展思路。

发展经济学兴起于二战之后,1960年代流行的是发展经济学的“1.0版”,即结构主义。结构主义学派认为发展中国家的主要产业是是传统的农业和自然资源产业,需要采取进口替代战略,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采取这种思路发展经济的国家往往会有5-10年的投资拉动增长,但是大工业建成后普遍面临生产效率低的问题,经济增长趋于停滞。

80年代起,发展经济学的“2.0版”,即新自由主义盛行。新自由主义认为政府对市场的过度干预造成会种种扭曲和寻租行为,应该实行全面的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消除种种扭曲。但是根据新自由主义发展经济的国家普遍遭遇经济停滞,甚至崩溃的问题。1980-2000年间,发展中国家的平均经济增长率低于前二十年。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给发展中国家开出什么样的药方呢?林毅夫教授随即阐述了自己的新结构经济学理论。

二战后,有一些国家并没有按照主流的发展经济学思路来指导本国经济。这些国家在当时并不被看好,但是事实证明他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上世纪50年代起日本采取出口导向政策,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80年代中国采取渐进式,双轨制的改革,实现了经济持续多年高速增长。

新结构经济学的核心观点是产业和技术结构内生于经济体的要素禀赋结构,与产业、技术相适应的软硬基础设施也是这样。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要素丰富度不同,由此决定了这些诶要素的价格,某一项要素价格较低的国家就拥有这一方面的比较优势。只有发展符合比较优势的产业才能实现经济高速增长。日韩和中国的成功就是因为发展了符合本国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遵循比较优势的同时,还需要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只是因为准确的价格信号只有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中才会产生。政府可以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家”提供保障,协调或提供相应的基础设施。

中国改革过程中的渐进双轨制是相当好的制度。违反比较优势的那些企业继续必要的补贴;同事放开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准入,政府因势利导,通过设立工业园,推行一站式服务,招商引资等来扶持产业发展。通过积累资本,原来那些违反比较优势的企业也会逐渐符合比较优势。这同样适用于其他发展中国家。

             

 

林毅夫教授接着阐述了开展超越发展援助的具体办法和一些成功案例。传统的发展援助和优惠贷款模式无助于结构变迁,而南南发展合作则对此大有裨益。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和结构变迁的“领头龙”,在劳动密集产业上雇佣了8500万个工人,远多于其他经济体。如此庞大的产业规模有相当一部分都可以转移到非洲等欠发达地区,实现高效的发展援助。

这种援助的一个成功案例是华坚鞋业在埃塞俄比亚的快速成功。埃塞俄比亚有大量剩余劳动力,皮革产量丰富,但缺少劳动密集型产业。2011年,埃塞总理来亲自东莞招商。20121月在华坚鞋业在埃塞设立了两条生产线,雇佣600工人,5月份就成为埃塞最大的出口企业。华坚鞋业的成功迅速带来了滚雪球效应,埃塞现在已成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非洲国家之一。这种发展援助模式在另一个“分粥国家”——吉布提也取得了巨大成功。

           

 

最后,林毅夫教授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在场一位同学问到中国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林毅夫教授有多大信心认为中国不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林教授表示他对中国的产业转型充满信心。他将中国的产业分为五种不同类型,分别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思路。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浙江大学、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2016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