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思并进 学用结合 ───经济学系2014级学生赴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学习调研

发布日期: 2016-09-15 来源:bksjy 2259
行思并进 学用结合
──经济学系2014级学生赴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学习调研

    2016年7月7日到8日,经济学1401班33名学生在李建琴教授、叶建亮副教授和张自斌副教授的带领下,来到浙江省嘉兴市经济开发区进行参观学习。嘉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相关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党工委办公室主任张志华、招商局局长金伟东、财政局副局长程卓蕾等领导热情地接待了师生们。

    7日下午,师生们来到了开发区经投大厦,在张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规划展览馆并同开发区三位领导座谈交流。在展览馆,相关工作人员邀请师生们观看了开发区宣传短片,向师生们介绍了开发区整体规划和各期项目建设情况,同时介绍了开发区的发展理念以及特色。
在接下来的座谈会中,张主任做了主题为开发区经济发展状况的报告。张主任谈到,在十二·五期间比较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开发区坚持改革创新、招大引强,全力扩大投入,加快城市建设,推动城市发展。过去五年,全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实到外资、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等主要的经济指标在十一·五的基础上都有着不低于两倍的净增长。在浙江省的21个国家级开发区中,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连续三年考核排名第二,实属不易。在经济高度增长的同时,开发区坚持2015年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进一步形成了产业导向、资源节约、低碳环保、安全管理、诚信守法的五大招商引资原则。张主任做完报告后,在座的四位领导同经济系的三位教授就开发区发展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同时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8日上午,在开发区招商局金局长的带领下,师生们对开发区内的三家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其中,嘉兴东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绿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主要从事人才实训和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外包以及教育培训为一体的新型服务型企业,哈挺精密机械(嘉兴)有限公司则是一家致力于高档数控机床生产的外商独资企业。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和实地考察,同学们对相关行业的人才素质要求和行业发展形势也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这对同学们的未来规划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8日下午,三位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参观“一大”会址和南湖革命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感受那段追求解放、顽强斗争的峥嵘岁月。

    这次的暑期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同实际相结合,深入了解“经济发展”这一时代性的话题,将书本上的理论运用于经济发展当中所遇到的问题,这对同学们专业课的学习和学以致用能力的培养都有很大的帮助。
          (经济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