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经系2014级本科生暑期赴舟山群岛新区参观实习

发布日期: 2016-07-31 来源:bksjy 2439
国经系2014级本科生暑期赴舟山群岛新区参观实习
 
 20116年7月6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系2014级本科生在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系主任严建苗教授、副系主任陆菁教授及十多位国经系教师的带领下,前往舟山群岛新区进行认知实习。在为期两天的参观实习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学习舟山群岛新区的发展规划、舟山综合保税区的作用以及运作模式,了解舟山市的贸易状况,并对舟山未来的发展战略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定位有了较为全面认的识。
 
7月6日中午,经过近4个小时车程抵达舟山,同学们首先参观了舟山市城市规划馆。规划馆详细展示了舟山市千年发展历史、区位优势、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以及今后宏伟的新区发展规划,对舟山群岛新区海洋经济发展有了初略的概念。下午三点,同学们抵达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在交易所负责人的详细介绍下,同学们学习了在此进行交易的期货商品种类以及交易过程。其首创的船舶交易价格指数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同学们对此印象深刻,纷纷表示希望得到在这里实习的机会,并争取通过努力争取到在这里工作的机会。尽管两部班车遭遇迷路、抛锚等诸多问题,部分师生们还是及时赶到的舟山远洋渔业基地码头,在飘逸着浓重的鱿鱼味道的码头,欣赏碧海蓝天、夕阳西下同时,聆听中国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建设规划、亲身体验远洋渔业特色小镇建设。
 7月6日晚,同学们听取了舟山发改委应仲民主任对舟山自身定位与“十三五”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要将舟山建设成“国际物流枢纽岛”和“对外开放门户岛”,成为我国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桥头堡。
 7月7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了正在建设中的舟山市综合保税区并进行了参观。在联检中心,在巨型沙盘前,同学们了解了保税区的历史渊源,认真学习了综保区未来的发展规划。随后,同学们深入综保区保税仓库,了解到舟山市综合保税区的仓储成本与上海相比具有较大的成本优势,并且可以提供快速通关等便利,而往返于宁波北仑港与舟山港的短驳船将两地联结起来,又加大了舟山港的竞争优势。来自韩国、厄瓜多尔、台湾、香港的留学生对此表示出浓厚的创业兴趣。
 7月7日下午,师生们专程赴我校舟山校区,在海洋学院老师引导下,全面参观了主要的几个国内外领先的实验室,对海洋工程装备及海洋经济发展有了初略的了解。
 
两天的认知实习很快就进入了尾声。这次活动将国际经济理论知识与经贸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也为同学们今后的成长与发展打下了基础。让我们一起期待,14级国贸系的同学们正向着一个光明璀璨的未来扬帆起航。
                                                               (国经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