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系组织2014级同学赴慈溪市实习

发布日期: 2016-07-12 来源:bksjy 2908
财政系组织2014级同学赴慈溪市实习
 
遵照学校关于学生要走出去开展“认识实习”的要求,为了解基层财政运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国家审计方法与技巧等情况,2016年7月5-6日,财政1401班32位同学在系主任朱柏铭教授、副主任周夏飞副教授的组织和带领下,赴浙江省慈溪市参访调研。
慈溪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魏徐林局长对此高度重视,除亲自作报告之外,还邀请财政局潘创先副局长、审计局徐鹤田科长、国资局徐松立主任为师生们作专题讲解。
 
5日下午,师生们在市国资局七楼会议室倾听了财政局潘创先副局长关于政府预算管理的报告。潘局长指出,自2013年以来,以工业制造业为主要产业的慈溪市正面临产业转型带来的挑战,财政收入呈下降趋势。一方面上级财政未充分放权,繁重的财政支出压力与可支配财力不相匹配;另一方面乡镇财政困难又加剧县市财政产生更多的压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需从预算编审管理、预算执行管理、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等多角度入手,进一步重点完善产业政策、民生支出政策,合理协调“营改增”背景下上下级政府的利益关系。尽管预算绩效管理存在滞后性,评价指标也难确定,但依然是财政发展的大趋势。
  
国资局魏徐林局长介绍了慈溪市民营经济的现状和特点,揭示了民营经济成功的法宝——民众有敢为人先、吃苦耐劳的精神,政府则有放水养鱼的政策支持。他也指出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尤其是企业互相担保融资带来的风险。慈溪市已经把几十家国有企业整合成建设、交通、水务、商贸、旅游、海涂等六大集团,实行分级投资、政企分开、企业运作、政府监管的体制。魏局长详细介绍了劳动用工管理、薪酬管理、资金账户管理、投融资管理、采购管理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6日上午,审计局徐鹤田科长介绍了国家审计的职能、方法,并展示了自身经历的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当前国家审计尤为注重审计信息化,综合运用数据式审计、信息系统审计、联网审计等方法对审计任务进行更加准确真实的落实,这就决定未来的审计人才必将是财务核查能力、计算机分析能力和理论研究能力兼备的综合性人才。理论固然重要,实践经验更不可或缺。
国资局徐松立主任专门就财务管理的实务经验作了发言,他认为“每个人都可以构建强大的内心世界”,既要有财务风险意识和财务统筹能力,也需要在思想精神层面不断提升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从业素质。
  
朱老师和周老师以专业独到的角度与各位领导开展互动交流。同学们非常珍惜这次实习机会,在倾听报告时认真记录,在报告结束后纷纷提问,如关于国家审计对象的选择、财政学专业学生的就业方向选择等等。
 
实习之余,师生们还在徐主任专程陪同下游览了慈溪市鹤鸣古镇,切身体会了民居古建筑的精髓和中医药文化的源远流长。不论是细雨霏霏还是烈阳高照,一路上师生们相互关心,共享喜乐,格外珍惜这段短暂的时光。
                                         (于润、百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