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经院财税大讲堂第六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16-05-03 来源:kyky 748

2016422日下午,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永友教授应邀访问经济学院,在“浙大经院财税大讲堂”上作了第六期讲座,主题为“公共医疗支出受益归宿及其收入分配效应”。

财政系郑备军教授、康笛老师、蔡璧涵老师、经济学院博士生及税务专硕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财政系方红生教授主持。方教授首先对李永友教授所取得的重要学术成就做了简要介绍,在座师生对李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文三篇惊叹不已。之后,方教授向李永友教授赠送了纪念牌。

 

在讲座中,李永友教授开门见山就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新医改能改变医疗服务消费亲富人现象吗”。他指出,新医改后中国医疗投入大规模增长,但以往的研究发现中国的医疗投入存在亲富人现象,因此“新医改能改变医疗服务消费亲富人现象吗”这一问题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与研究价值。随后,李永友教授归纳分析了现有的文献与研究方法以及不断改进发展的过程,并着重介绍了自己所采用的CFPS数据库和分离选择框架方法。

接着,李永友教授清晰的阐述了实证过程与发现。他首先分析了家庭医疗服务使用情况,并采用归责假设和受益归宿方法对中国公共医疗服务受益归宿及其收入分配效应进行测度。其次,他利用集中指数和优势检验,对中国公共医疗服务收益分配公正性进行评估。最后他得出了三大重要结论。第一,新医改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和提高医疗服务可及性与财政补助水平,提高了公共医疗支出受益分配累进性。第二,新医改在矫正过度医疗方面的效果不仅不明显,还进一步加重了居民接受医疗服务的私人负担。第三,新医改改变的只是穷人和次穷人之间的医疗服务受益分配,富人过度占用的医疗服务分配的问题没有得到改善,中间收入群体从医疗服务中所获受益反而明显下降,我国医疗服务的公正分配还任重道远。

 

在交流环节,方红生教授首先充分肯定了李教授的研究工作对于完善我国的医疗改革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其次,他提了两点改进意见,第一,除评估新医改的平均效果外,最好进一步评估新医改对于不同地区的异质性影响;第二,可尝试用面板数据和DID方法来进一步完善研究成果。最后,郑备军教授、蔡璧涵博士、康笛博士和其他同学就CFPS数据库的数据特点、公私医院的分布和就医人群等问题和李教授进行了充分交流。李教授的精彩报告和耐心细致的回应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文/    陈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