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系组织2013级同学赴江山市实习

发布日期: 2015-09-15 来源:bksjy 5893
遵照学校关于学生要走出去开展“认识实习”的要求,为了解预算管理、税收征收与稽查、国有资产监管等情况,接触实际,获得感性认识,2015年9月9-10日,财政1301班35位同学在系主任朱柏铭教授、副主任周夏飞副教授的组织和带领下,赴浙江省江山市实习。江山市财政局对此非常重视,特派具有浙大校友背景的两位业务骨干——鲍彬和毛传来全程陪同。
9月9日,在江山市财政地税局二楼会议室,同学们聆听了江山市副市长兼财政地税局局长巫小雄、副局长张晓华、预算局局长杨忠福、稽查局副局长周成才的报告。
巫小雄副市长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就近年来浙江财政的理财理念作了阐释,如吕祖善省长关于“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理念,黄旭明副省长关于“三个三”的理念,翁礼华厅长关于“四两拨千斤”的理念,钱巨炎厅长关于“实、稳、优”的理念;张晓华副局长向大家介绍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国有资产监管的有关情况,着重阐述江山市政府利用国有资本撬动民间资本以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做法与经验;杨忠福局长从财政收支优化、分类分档财政体制、部门预算公开等方面对江山市的预算工作作了介绍;周成才副局长就税收稽查过程中选案、检查、审理、执行四个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分析,并强调税收稽查要依法办事,按程序办事,同时保护企业合法的权益。
报告结束后,朱老师与张局长、杨局长开展互动。主要就PPP模式应用中的障碍、政府产业基金的运作及存量债务置换债券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同学们表示,这次实习使大家听到了在课堂里不太听得到的知识,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9月10日,财政班一行人参观了衢州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在公司会议室里,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何建军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该公司是央企背景的超大型水泥企业,是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水泥业务板块的核心企业之一,与中国建材旗下北方水泥、中联水泥、西南水泥平级,构成中国建材水泥三大板块。然后就公司水泥企业、物流公司、投资金融服务纳税申报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南方水泥有限公司需缴纳的税费包括:增值税(17%)、城市维护建设税(5%)、教育费附加(3%)、地方教育附加(2%)、印花税(0.03%)、水利基金(0.1%)、个人所得税(7级超额累进)、资源税(3元/吨)、房产税(原值×70%×1.2%)、土地使用税(3元/平方米)、企业所得税(25%),此外还有“五险一金”。公司财务经理也向大家介绍了公司向国税局和地税局进行纳税申报的有关情况,使同学们对企业纳税申报尤其是电子信息申报的流程有了感性的认识。
报告结束后,何总还与师生进行互动和交流。针对朱老师和部分同学提出的物流辅助业增值税税率的选用、水泥企业生产成本、300万吨自备铁路投资、水泥行业面临的困境及发展前景等问题,何总一一作了解答。
在实习之余,财政班一行人还参观了省级历史文化村——清漾村和廿八都古镇,感受到了江山市深厚的文化底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两天的实习很快结束了,同学们在实践教学中得到锻炼,增长知识,一路收获。今日的实习经历,定会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之路上绽放出别样的精彩!
(兰廷蓬 朱柏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