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学教研中心举行专题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 2014-11-14 来源:bksjy 2281

宏观经济学作为社科大类的大类课程和经济学院的主干平台课程,今年秋冬学期就有十位教师为全校超过1200位同学同时开设了这门课程。为了更好地贯彻学校“四统一”的教学要求,深入地交流各位老师的教学理念,取长补短,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惠及学生,2014117日,宏观经济学教研中心举行了专题教学研讨会。中心责任教授潘士远、何樟勇主持了会议,核心成员金明路、董雪兵、周戈、薛小琳、许云华、蔡庆兵、杜立民等老师参加了研讨会。

潘士远教授既是宏观经济学教研中心的责任教授也是经济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他在发言中,高屋建瓴地指出了教学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大家的交流讨论定下了很好的基调。各位老师都积极地谈了自己的教学心得体会。总体来说,大家比较一致的观点是:目前所使用的教材已经显得非常过时了,迫切需要对之进行修订,一方面修改原教材中一些未表述清楚的地方,另一方面是要与时俱进地增添新的内容。

由于时间有限,关于这方面的讨论远远没有结束。为此,会议也为下一次中心的研讨活动定下了主题:第一,进一步讨论教材的修订工作;第二,宏观经济学教研中心承担的不仅是本科生初级宏观经济学的教学,还有后续的中级、高级宏观经济学的教学,也包括研究生中级宏观经济学、博士生高级宏观经济学的教学工作。作为中心,首要任务是要确定好各个层面的宏观经济学究竟应该教一些什么内容,各个层次之间又应该如何协调等等问题。

本次研讨活动,大家交流了教学经验,探讨了教学内容、考试方式、教材建设等多方面的问题,并为下次研讨活动定下了主题,本次研讨活动将有助于提高宏观经济学的教学质量。

 (何樟勇)

201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