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学系教研中心专题研讨本科生深度实习

发布日期: 2014-11-05 来源:bksjy 2583
今年暑假,遵照学校的要求,财政学系二、三年级本科生赴校外开展了一次深度实习。虽然作了有益的尝试,但是,实习采用何种方式为好、院系应该怎样组织、教师如何加强指导,这些问题值得总结和思考。2014年11月1日,财政学系教研中心举行了专题研讨会。中心责任教授朱柏铭、周夏飞主持了会议,核心成员王志凯、方红生、柴效武、徐志、姚婕、朱秀君、康笛等老师纷纷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从今年的实践情况看,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实习方式还是可取的,既顾及到学生的个人偏好,又体现团队的力量。但是,集中实习要拓宽思路,除参观中国财税博物馆之外,还应该联系若干大型企业、会计师事务所、投资公司、理财中心等,了解他们的纳税情况和财务状况,甚至与教师或学生的科研项目结合起来,这样,目的性更加明确,学生也会有更强的感性认识。
院系应该提前部署实习工作,在现有基础上,尽快建立若干新的实习基地;要制定和颁行一整套实习方案,包括实习内容、学生分组、成果展示、报告写作规范等,使学生在离校之前就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深度实习不仅仅是系主任、教学系副主任和班主任的职责,也是所有教师的职责,作为指导教师,应该主动提供实习资源,事前帮助实习生确定实习内容;事中要及时跟踪,提醒学生注意安全及规范经费的使用,尽量抽时间亲临一线;事后要开展小组总结,并指导实习报告的撰写。
                                                        (朱柏铭)
20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