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光荣传统 共话美好未来”--经济学院2012级博士生党支部“学习十八大”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 2013-01-11 来源: 2326


2012118,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十八大提出了“文化强国”、“海洋强国”等众多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道路。值此之际,我们支部先后开展了“唱响红歌”、“主题学习交流会”等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了十八大精神。

1、唱响红歌,时刻铭记光荣传统。2012129号,博士生党支部一行20余人来到文三路音乐房子,开展“唱响红歌”活动,希望通过该活动,能够使每位党员牢记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缅怀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牺牲的烈士,为自己能在学习、生活中进一步发挥党员先进性打下基础。活动开始,支部书记潘家栋同志演唱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红歌《红星照我去战斗》、支部副书记李飞同志为大家演唱了《南泥湾》,在接下来的过程中,每位党员积极唱起自己的拿手曲目,为大家表演,更为先烈致敬。一首首经典红歌,一段段感人历史,让每位参加活动的党员都感觉到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让我们更加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当初入党时的誓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通过这次活动,党员们彼此增进了感情,加深了交流,也加强了对党的认识。同时,在此次活动中,我们支部还邀请了班集体的团员和群众参加,借此活动机会,能够使大家增进了解,同时能够向团员和群众宣传党的先进思想,使团员和群众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而且能够积极争取吸收优秀团员加入中国共产党。活动结束,参加活动的团员表示,能够参加党支部的活动,使自己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升,通过唱红歌等活动,进一步了解了那段艰苦岁月和感人肺腑的历史,而且现在的支部活动形式多样,与时代紧密结合,不再是单一的开会学习,而是更好的贴合实际,通过这次活动使自己收获颇多。

2、开展讨论,深入学习报告精神。2012127号,博士生党支部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讨论了十八大报告。十八大报告准确分析了当前形势,指出了中国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所遇到的困难,但同时也提出了富有创新的解决方案,以及树立了切实可行的目标。党支部成员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学习了十八大新精神,并集中开展了讨论。讨论的形式有两种,一是网络讨论;二是小组讨论。在网络讨论中,党支部成员利用QQ群、社区、电子邮件等网络平台,搜集十八大相关资料,并彼此开展交流。尤其是十八大召开那段时间,党支部成员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发表自己的见解,百家争鸣,擦出了思想的火花。在学习十八大的主题活动中,党支部组织了学习小组讨论,每位支部成员就自己所认识的十八大发表看法。例如,党支部成员韩沈超认为十八大报告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从“建设”到“建成”仅一字只差,但是体现了党中央对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决心,也反映了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才能走上真正富强的道路;支部成员邵桂荣谈了自己的看法,十八大报告将“海洋强国”作为战略提出,体现了党对于海洋经济的重视,21世纪是海洋经济的时代,能把握住海洋发展就能掌握世界局势,而浙江省海洋资源丰富,应该利用好这个契机,加大力度开发海洋资源,力争建成海洋经济强省。同时,此次支部活动也邀请了班级团员参加,一些团员也谈了自己对于十八大的认识,陆雪琴同学认为十八大之后城镇化建设应该提到另一个高度,虽然城镇化已经提出有一段时间,但是十八大之后,将上升到另外一个高度进行发展。通过这次主题交流学习会,不论是党员还是团员,都对十八大精神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也对我们国家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在学习十八大过程中,虽然党支部组织了一系列的主题学习活动,但是其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最重要的应当是党员学习十八大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够。在学习十八大的过程中,有些内容都带有或多或少的强制性,真正自发阅读十八大材料、学习十八大精神、思考十八大主题的党员并不多,这一方面由于大家的学习生活比较忙碌,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党员对于十八大学习还不是很重视。所以在接下去的组织生活当中,应该进一步提高每位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尤其是对于十八大要更加深入的学习、思考,对于十八大的新精神有一个真正的把握。

“十八大主题学习活动”已经告一段落,但是对于十八大的学习不应该停止,应该更加自觉地继续深入学习,同时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应当以优秀党员为榜样,以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党员先进性。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将会更加繁荣富强,我们的生活将会更加充满阳光。

经济学院2012级博士生党支部

201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