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验与经济学前沿研究——浙江大学经济研究所暨科斯经济研究中心2012年度学术讨论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12-12-10 来源:kxyj 2020

2012年12月8日,主题为“中国经验与经济学前沿研究”的浙江大学经济研究所暨科斯经济研究中心2012年度学术讨论会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经济学院418会议室举行。本次学术讨论会由浙江大学经济研究所与科斯经济研究中心主办。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顾国达教授、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凌教授、生命科学院副院长常杰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院长张旭昆教授、浙江财经学院经济学院院长谢作诗教授、浙大东亚文化与儒商研究中心主任周生春教授、浙大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叶航教授、浙大经济学院经济系副主任李建琴教授,以及经济研究所和科斯经济研究中心的同仁。此外,本次讲座吸引了众多学生参加,大家齐聚一堂,一同研讨有关中国经验和前沿研究的经济学问题。
        
会议开始,由浙江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曹正汉教授简要地介绍会议筹备情况及参加会议的来宾与同仁后,正式进入专题展示和讨论环节。展示和讨论环节分为上下午两个部分,分别由潘士远教授和张自斌副教授主持。
在第一部分中,进行了四个专题的讨论。分别为浙大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叶航教授题为“超越新古典:从批判走向建构”对经济学前沿的探讨、浙江财经学院经济学院院长谢作诗教授对于大学的性质及运行机制的讨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谭荣博士从交易费用经济学的视角对中国土地管理的观察和研究以及浙江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曹正汉教授主题为“集权国家的政治经济学——中国历史上的经国治民思想及其实践”的对中国政治经济学的思考。现场讨论氛围自由,针对诸位展示者对于当代经济学和中国经验的观察进行意见交流。
在第二部分中,进行了有关经济学前沿研究四个专题的讨论。分别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夏昪君博士对社会保险和社会地位关系的研究、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陈叶烽博士对碳排放政府拍卖新机制的探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叶兵博士对于雇用关系中信息和排他性关系的讨论以及浙江大学叶建亮副教授由学生期中考试作为观察切入点对于中期评估与组织绩效进行的研究。期间,与会的老师和同学对展示者提出的相关理论和模型建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不仅对于展示者的研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在讨论中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本次学术讨论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使诸位研究人员对于近期的研究成果进行展示,并且通过交流讨论,对于研究思路和方法的改进吸取了许多宝贵的意见。而对于参加会议的同学来讲,这无疑是一个良好的机会拓展视野,了解经济学研究的方法和前沿专题。本次学术讨论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浙江大学经济研究所
科斯经济研究中心
2012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