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杰出校友论坛(第一期)开讲

发布日期: 2012-10-23 来源:kxyj 3329

1019下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杰出校友论坛(第一期)于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开讲。本次邀请的主讲人为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杰出校友童亚辉先生。论坛由黄先海副院长主持,他首先简单介绍了童亚辉先生的经历和开设学院杰出校友论坛的目的。他说,开设学院杰出校友论坛是经济学院校友工作的一项新举措,旨在彰显经济学院培养“经世济民”栋梁之才的办院理念,激励更多的同学和校友成为为社会做出非常贡献的人才,增进校友与母校母院、校友与校友之间的感情,是校友回馈母校的一种表达方式。其后,经济学院院长史晋川教授向童亚辉校友表示祝贺,并颁发了杰出校友的荣誉证书及铜牌。有160余位师生参加了论坛。  

简短的欢迎仪式后,童亚辉先生开始围绕“企业与企业家的成长”做精彩的主题演讲。他说,“《孙子兵法》中有一句话,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今天就从知彼和知己两个方面谈谈我的经验。”他认为知己知彼,首先应该了解企业。他从企业的目的、职能与社会影响方面为同学们分析了企业的特点,又对中国存在的各种企业进行了归类,也介绍了自己所在的企业浙江省能源集团。

之后童亚辉校友又从个人的角度介绍了企业家应该拥有的素质。他从“家”和“学家”入题,阐述了搞经济的企业家与研究经济的经济学家之间的区别。他着重指出,与经济学家理性分析总结经济规律不同,企业家需要过人的心理素质鏖战商海,相比之下对人的各个方面要求的都更高,非常人所能达到。期间他提及了史玉柱、李书福的例子,展示了企业家应该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他表示,企业家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而找回自我、坚定信心才能使一个走在成为企业家道路上的人少走弯路。  

“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是,更重要的是找回自我,不要好高骛远,踏踏实实地干,量力而行。”童学长语重心长地说,“坚信自己,坚持等待,只要有出众的能力和素质,你就会脱颖而出,你就会当上将军。”他以知己的角度,为在场的同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起好步、尽好职、强才干、善思辨、等时运,总有一天你会绽放自己的光芒。”

童学长充满哲理与启示的话语犹在耳畔,不知不觉中,讲座已至尾声。许多同学都意犹未尽,纷纷走上台向童先生请教与讨论。“母校给予了我们这一代人太多太多,到了我这个年纪,想得最多就是如何回报母校,将这种无私的给予传递下去。”道出了童亚辉校友的心声。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2012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