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长避短 人尽其才——经济学院优化师资队伍管理的一个设想

发布日期: 2012-04-05 来源:xzbgs 4937

扬长避短  人尽其才

——经济学院优化师资队伍管理的一个设想

 

去冬今春,学院内部的各种争议不断且趋激化,原因固然多样复杂,然而其中一个深层原因是,在前年实施聘岗制度的过程,从上到下都用一套并不完善的统一聘任标准,硬生生地将教师群体分成三六九等。

纵观学院当下的师资队伍,一个基本的事实是,有相当一部分教师并不适合从事学校所要求的那种科研,同时,又有相当一部分教师并不愿意过多地从事各种教学活动。

学院的师资队伍家底是从80年代初以来逐渐积累发展起来的,不同的时代特征,不同的时代要求,导致现今师资队伍在学缘学历和知识结构等方面的参差不齐,这个历史大背景的影响,决不可视而不见,避而不谈。同时,对于多数较早进入师资队伍的教师而言,随着年龄的增大,科研水平可能已经开始进入衰退期,但教学的经验和能力却日渐丰富和增强。所以,如果现今要求所有的人都朝同一个方向努力,是不可能的;而同时又要用同一把新的标尺去衡量考评,更是不合适的,甚至是非常危险的。从尊重历史、正视现实的态度出发,学院必须对教师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扬长避短,用人所长。

一种初步的设想是实行双轨制:教学主导型(T轨)和研究主导型(R轨)。对不同类型的教师各有不同的要求;两轨平等,各有相应的激励和约束;两轨互通,允许教师在一定年限之后重新选择。

双轨制管理的框架

 

教学主导型(T轨)

研究主导型(R轨)

考核内容

教学课时量、教学质量、非课堂教学任务(如教材出版、论文指导、SRTP指导等)。

SSCI和权威刊物论文、重大研究项目、专著、获奖等。

激励

重奖教学优良者。

若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有高档次的科研成果,予以可观的奖励。

重奖科研突出者。

若在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积极从事教学活动且效果优秀者,予以可观的奖励。

约束

对于不满教学工作量者、教学效果达不到要求者,扣除相应的津贴。

对于达不到科研考核目标者,扣除相应的津贴。

 

如果这个设想付诸实践,至少有三个好处:

第一,那些知识结构和研究方法相对老化的教师,不必再为可望不可及的科研目标而烦恼,可安心从事教学,发挥教学长处;

第二,新生代和“海龟”教师可以不再勉强承担自己不感兴趣的课程教学,减轻教学负担,瞄准前沿,轻装上阵、奋力追赶国际前沿;

第三,对于学生(尤其是本科生)而言,有那些教学经验丰富且负责尽心的教师上课,特别是开设学科的基础课,能使学生得到悉心指导和关爱。与当今相比较,不啻是各方境况都有改善的“帕累托改进”。

难题可能是如何明确双轨各自的职责任务,及制定合理的奖惩规定。难题若能破解,就可尊重教师们的意愿,自愿选择进入一个轨道。到那时,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就有望真正形成扬长避短、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

 

                                                            文   朱柏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