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专业本科教学应该加强文献阅读

发布日期: 2012-04-05 来源:xzbgs 4267

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大学经济学专业的本科教学,无论是在课程体系的设置,师资力量的配备,还是在教材的选择和教学内容的改进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在经济学专业的本科教学中,对教学辅助资料的运用,特别是对经济学文献的阅读,仍然是教学中比较薄弱的一个环节。因此,在教学中加强经济学文献的阅读,应该成为改进经济学专业本科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的努力方向。

加强经济学专业本科教学中的经济学文献阅读,在改进教学方法和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具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功能:

第一,通过经济学文献的阅读,更好地培养学生学习经济学理论的兴趣,从而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经济学是一门源于社会经济活动的社会科学,经济理论是对活生生的人类经济活动的提炼与总结。经济学的文献中,有相当一部分文献是用有趣的经济活动故事和浅显活泼的语言,通俗易懂地讲述经济学理论,深入浅出地分析经济活动主体的各种行为及市场有效运行的经济机制。例如,经济学家伦纳德. 里德撰写的《铅笔的故事》这篇经济学文献,从制作一支铅笔需要的各种原材料(木材、石墨、油漆、铁皮、橡胶等)的来源,娓娓道来,讲述了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指引下,厂商如何把分散在世界各地不同的人所生产的产品(制造铅笔的各种材料)从市场上购买来,然后在工厂进行资源配置组织生产,生产出各种铅笔,再通过市场把铅笔卖给世界各地的消费者以满足他们的需求。铅笔的故事很好地向刚入门的经济学初学者,说明了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即市场在经济活动及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加强这一类经济学文献的阅读,一方面可以使学生更好地了解经济学的学科性质,经济学研究的核心问题,进一步培养学生学习经济学的兴趣,使学生能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经济学理论。

第二,通过经济学文献的阅读,能让学生更好地了解经济学的思想演化脉络和经济学的理论研究前沿,使学生在学习中更好地拓展视野、增长知识。经济学作为一门社会科学,也是人类文明的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学的教学本身也应承担起人类文明传承的重任。经济学研究的各个领域,每年都有大量的文献综述和述评一类的经济学文献,例如涉及经济增长、经济制度、国际贸易等大量的标题为SurveyReview 文献。这些文献大多是在某一经济学研究领域中有影响的经济学家撰写的,其共同点在于系统地梳理了经济学各个研究领域的思想发展脉络,近期或目前研究的重点问题及新的研究前沿和新的研究进展,同时也会指出各个研究领域中遇到的研究难题和局限,指出本研究领域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及可能的重点突破领域。加强这一类经济学文献的阅读,有助于学生进行经济学理论的系统学习,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拓展学生的学习视野,引导学生去追踪学术研究的前沿,为本科生今后深造,特别是研究生学习阶段打下比较宽阔和坚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

第三,通过经济学文献的阅读,能让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运用经济学理论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经济学是一门“经世济民”的学科,学习经济学不仅是为了认识世界,更重要的是要去改造世界。经济学的研究有纯理论导向的学术研究,也有大量经济问题导向的学术研究和政策咨询研究,而且后者的研究事实上占了经济学研究的绝大部分。以经济问题为导向研究的经济学文献,一方面运用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来发现、分析和解决现实经济生活中的经济运行问题,大到宏观经济的一国经济运行,小到微观经济的厂商和消费者的行为,剖析了经济问题产生的原因,指出了解决经济问题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各种对策或建议,显示了经济理论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的“用武之地”。另一方面,以经济问题导向研究的经济学文献,在发现、分析和解决经济问题的同时,也可以修正完善原有的经济理论自身的局限,甚至通过拓展经济理论的应用范围来发展出新的经济理论,实现经济研究的理论创新。加强对这一类经济学文献的阅读,能让学生更好地体会到“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鼓励学生更好地掌握如何运用所学的经济学理论和方法来改造世界和从事经济学研究的理论创新。

   为了加强经济学专业本科教学中的经济学文献阅读,必须抓好两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一是组织集中一批国内外高校中教学经验丰富和研究水平较高的经济学专业教师,编写一套高质量的《经济学文献选读》读物,及相应的阅读指导手册;二是要大力提高经济学专业的师资水平,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和方式,加强经济学专业的师资培训,提高教师本身的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

                                                       文 史晋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