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处关于办理赴台湾事务的重要提示

发布日期: 2009-02-25 来源: 2493

外事处关于办理赴台湾事务的重要提示

发布时间: 2009-02-24 点击数: 21 字体: [ ]

 
 
 
    各位教师、学生如要赴台湾,请务必留足3个月及以上时间前来办理有关手续,并请事先至外事处出国出境管理办公室紫金港行政楼1205-2房间领取有关表格。

        我校人员在收到台湾方面的邀请赴台的信件后,须即时来学校外事处办理立项手续。

   赴台需要材料

   一般的访问考察或合作研究:

   1、对方单位邀请信

   2、邀请单位的背景资料

   3、在台湾每一天的行程安排

 

   赴台开会:

   1、对方单位邀请信

   2、邀请单位的背景资料

   3、在台湾每一天的行程安排

   4、会议的详细议程

   5、会议不涉及“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问题的承诺书

   6、所有被邀请与会代表的总名单

 

国际会议上出现“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问题的处理方法

1、坚决反对“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问题是我校一切出国或赴港澳台参加学术活动人员必须遵守的原则。

  学校的教学、科研人员凡申请参加国际学术组织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时,必须对“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这一敏感的政治问题,坚持“只有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

  参加国际会议或组织前,要切实弄清该组织或会议有无“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问题,凡没有解决好台湾问题的学术组织和会议,我校一律不派人员参加。如学术会议存在“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问题,要以个人名义与学术会议主办单位进行交涉,将问题解决后,并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方可参加学术会议。

2、正确识别“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

  所谓“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主要表现在对台湾使用的名称上。凡会议文件(包括论文集、资料、公报、名册、日程表、节目单、通讯地址等)、胸卡、座位牌所显示的台湾学者所属机构是以“中国民国”(REPUBLIC OF CHINA)或缩写“R.O.C.”及“TAIWAN”或“TAIWAN, R.O.C.”CHINA(TAIWAN)、“CHINA(TAIBEI)”字样表示的,均构成“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的政治问题。

  为了使海峡两岸中国学者都能有机会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允许台湾代表使用“TAIWAN,CHINA”或“TAIBEI,CHINA”。我方代表则使用“BEIJING,CHINA”,“SHANGHAI,CHINA”等。请特别注意词序和逗号的使用,不可颠倒词序和取消逗号。

  如所有与会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姓名下方只写地方名称,我方可使用BEIJING,SHANGHAI等字样,台湾方面可使用TAIBEI等城市名;如所有与会代表姓名下方只写单位名称,我校可用ZHEJIANG UNIVERSITY,台方可使用TAIWAN UNIVERSITY等。这些名称的使用我方可接受。

3、正确处理“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问题

 (1) 申请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及学术组织前,除获得邀请信外,还应索取会议所发的完整的资料,仔细审查有关文件,一旦发现有“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政治问题,应立即以个人名义向会议组织者或邀请人进行交涉,在对方明确更正并保证在此会议所有文件中不再出现上述政治问题后,学校才受理出国申请。

 (2) 会议参加者抵达开会地点后,必须先查阅会议有关文件、资料、标志和旗帜等,如发现有“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及其他政治问题,应立即以个人名义向会议提出交涉,表明我国的原则立场,要求组织者做出书面更正,出国人员应及时把情况报我国驻外使(领)馆,并注意与我国驻外使(领)馆保持密切的联系,以便得到及时的指导和帮助。在问题没有解决前不能出席会议。

  若在会议文件中,在其他场合(包括论文集、会议日程、通讯地址、胸卡、桌牌、展览会展台标志等)出现“中华民国”、“R.O.C.”、“R.TAIWAN”、台湾、TAIWAN都应立即与会议组织者交涉,要求将其改为“中国台湾”(应翻译为TAIWAN,CHINA)不能翻译为“CHINA,TAIWAN”“CHINA(TAIWAN)”“CHINA-TAIWAN”),打成勘误表发给与会各国代表。交涉时,只要组织者在政治上不是蓄意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并向我方表示歉意,愿意更正者,我方适可而止,在其更正以后一般不采取退席行动。

  如在会议上出现“中华民国”称号和旗帜,奏其“国歌”,应坚决交涉,予以制止,如对方态度恶劣,对我方交涉不予置理,我方可退出会议,以示抗议。 如台湾代表在口头发言中用“REPUBLIC OF CHINA”或“R.O.C.”的提法时,应予以揭露或驳斥(如通过友好国家代表的发言或本人即席发言),及时报告我驻外使(领)馆,并采取措施,不能听之任之。

4、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遇到“两个中国”或“一个中国”问题者,回国后应及时向学校外事部门如实汇报情况和处理结果, 并认真填写《出席国际学术会议总结(摘要)表》的有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