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政治经济学学科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发布日期: 2007-12-06 来源: 2763

           我院政治经济学学科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接教育部通知([2007]6号教研函),我校政治经济学学科被批准为首批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我校政治经济学学科经过长期的学术积累和理论创新,其整体研究力量已处于国内同类学科的前列,总体科学研究水平在国内同类学科处于领先地位,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较高评价,尤其在中国制度变迁与民营经济发展、区域经济开放和国际化、劳动关系和劳动保障以及政治经济学说史等研究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和重大实践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为我国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发展和为经济建设服务做出了较大贡献。史晋川教授等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上下册)和关于温州模式台州现象的系列著作,金祥荣教授等的《中国制度变迁案例研究(浙江卷)》等一系列代表性成果总结和提炼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和演进机制,也为推动我国中西部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有益的理论借鉴;张小蒂教授主持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创新模式与政策研究报告》在理论研究和政策建议上都进行了积极探索,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被科技部列入了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成果选编;宋玉华教授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世界经济周期理论研究和赵伟教授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区域经济开放及其制度转型与经济增长效应研究被国家社科基金办评为优秀成果,得到学术界的高度评价;张旭昆教授、罗卫东教授等合著的《经济思想通史》和其它政治经济学说史方面的研究成果也在国内同一研究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同时,浙江大学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形成的科研成果已经产生重要的政策影响,获得各级政府的肯定和重视。《温州模式研究》项目成果被教育部作为20031号要报上报中央政府。本学科的多位学科带头人受聘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和浙江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专家组成员,直接参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制订和研究咨询。20012006年,本学科点承担和完成了包括国家十五规划项目、“211工程研究项目、985工程(二期)建设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重大项目和各级地方政府重大横向课题研究50余项,一般项目280余项,项目总金额达2300余万元,为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了大量优质的咨询服务。 

 

我校政治经济学学科将以此次获得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为契机,瞄准学科前沿和发展主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强队伍建设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争取更多的重大项目,创造出标志性的重大成果,使我校的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再上一个台阶。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200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