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工作会议新闻

发布日期: 2007-05-21 来源: 1504
扩大接触,加速接轨
                ――经济学院圆满召开外事工作会议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外事工作的建设,贯彻落实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建立完善的外事工作运营管理体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外事工作会议于2007年5月18日在杭州植物园上林苑召开。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史晋川教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金祥荣教授、副院长金雪军教授、陈凌教授、院党委陈高扬副书记、张荣祥副书记、院长助理蒋岳祥教授及学院全体教授、各研究所所长、副所长、各系青年科研骨干等37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共谋学院外事工作发展大计。
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金祥荣主持。首先由学院主管外事工作的陈凌教授就2000年以来我院在外事工作取得的成果及发展现状、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做了详细的报告,同时结合2000年到2006年这几年来学院外事工作的情况,给出了进一步改进的意见与措施。陈凌教授特别指出学院的外事工作、国际交流不能流于形式,应有实质性的合作,学院的国际交流应该逐渐从锦上添花的“奢侈品”,转化成为学院工作的“必需品”。
院党委张荣祥副书记做了经济学院对外交流,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工作总结。围绕我校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领导者”的大背景、奖励资助计划即对外交流基金、营造机会均等等几个问题,给出了相应的建议。院长助理蒋岳祥教授做了题为经济学院师生申请出国项目、基金介绍的报告。蒋岳祥教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谈起,对国内外项目类型做了详尽的介绍,包括科研合作项目、学位项目及合作交流项目等。而后提出了发动全院力量建立相关基金资助数据库、和国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签定合作意向协议、由学院校友资助建立特色基金等一系列具体可操作的设想和建议。接着由王志凯副教授介绍英文文章写作与外文国际期刊投稿的感悟,除了说明英文书面表述相对较难、写作英文文章花费的精力和时间是写作同样篇幅中文文章的若干倍以外,王志凯老师认为虽然英文文章投稿有不小难度,但若能多思多看多改,契而不舍,投稿成功的机会就会提高。
史晋川教授对会议的第一阶段做了总结性发言,史晋川教授指出加强外事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扩大接触、加速接轨,并结合外事工作现状、面临的问题、外事活动的展开、各个研究所应拟定的计划书、各个老师外文期刊投稿和国际会议交流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的工作要求。
会议的第二阶段是分组讨论并由各组代表发言。讨论会气氛轻松、活跃,各位教师踊跃发言,他们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学院近几年来在外事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提出我院当前外事工作的努力方向,如叶航教授认为应从两个层次入手与国际接轨;肖文教授提出了外事工作的顺利进行要有三大转变;顾国达教授、赵伟教授、宋玉华教授、陈志俊博士、宋华盛博士等做了不少有益的发言和补充。
最后,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金祥荣教授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性发言,金祥荣教授提出本次会议的目标是认清现状问题、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落实工作措施,并对青年教师提出殷切希望,认为新进来的教师是国际化的排头兵。本次会议还决定拟成立院外事科,为我院外事工作的展开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本次外事工作会议是在我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迎接更高挑战的转折时期召开的。我们坚信,此次会议必将对我院的外事工作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使我院外事工作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