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 情系民生—透过“两会”看中国经济发展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07-03-16 来源: 1294

关注两会  情系民生

——透过“两会”看中国经济发展讲座顺利举办

由白沙学园党员之家与丹阳学园党员之家共同主办, “三农”协会和CC98新闻时事版论坛协办的“透过‘两会’看中国经济发展”活动,于315日晚6点半,在东二103教室举行。此次活动,主办方邀请到了经济学院的叶航教授来给各位同学分析当今中国的经济发展趋势。

叶航教授此次演讲的主题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他以洪亮的声音,敏捷的思维,不失幽默的语言,细致而生动地为大家分析了从2007年到2030年这未来的二十多年间,中国经济可能的走向和推动中国经济前进所应采取的措施。

叶航教授从今年春运火车票涨价问题说起,由浅入深地展开话题,一步一步地进行剖析。根据叶航教授的分析,中国经济的现状从纵向上看,在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我国GDP逐年以10%左右的速度高速增长,虽然经济总量排在世界前列,但是人均GDP仍然排名靠后,如果中国希望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强国,则中国经济必须连续二十多年保持8%的高增长率。如果可以,那么到2030年,中国将有望成为第三大经济强国。但是要取得这样的成就,叶航教授认为,需要靠发展汽车工业、房地产业以及推进城市化来创造需求,并通过劳动力、资金、科技的投入为需求创造供给,以期实现300万亿GDP的增长。同时,叶航教授强调,要发展这些产业,首先必须要有制度保证,否则极易出现社会不稳定,阻碍经济发展。针对这一目标的实现,叶航教授提出了几个比较有效的措施:实行政治体制改革,发扬民主,推进构建“和谐社会”,逐步的扩大中产阶级在社会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缩小贫富差距,使社会分布呈现出稳定的“橄榄型”结构。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了各自关注和感兴趣的问题,叶航教授也都一一做出了详细准确的回答,丰富和补充了演讲的内容。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这次活动具有相当的意义,不仅促进了白沙与丹阳的各个学院之间的进一步合作,为各个专业的同学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而且以两会的召开为契机,邀请到著名教授对中国经济形势进行前沿分析,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极大提高了同学们对国家大事的关注程度。在经济学院内部,形成了更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叶航教授的精彩演讲,激起了经济学子们对学科研究的积极性。对专业领域最新动态的及时把握,也为理论探索提供了准确的方向。期待类似活动的多多开展,让莘莘学子们能够呼吸到来自各方的新鲜空气,让思想在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经济学院新闻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