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第四届博士生创新论坛EP分论坛之“博士生学术风采”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06-12-30 来源: 999

1229晚上630分,浙江大学博士生创新论坛经济、公管学院EP分论坛在经济学院401举行了一场题为“博士生学术风采”的学术沙龙。学院博士生会特邀请了近期在国家权威刊物《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的2005级研究生王争作为主讲人,讲述其论文的主要内容、撰写过程,并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研究体验。本次沙龙以其较强的学术性和实用性,吸引了许多研究生的参与。

首先,王争详细介绍了论文的主要思想、创新思想和研究发现。这篇论文利用省级面板数据研究转型过程中中国地区工业生产绩效的动态表现。基于Kumbhakar2000)的方法,我们将TFP 增长分解为四个因素的变化。结果发现:(1)自1988 年以来各地区工业部门的TFP 增长率都出现了增长的趋势,其首要推动力在于技术进步率的不断提高;同时,中西部的技术进步率高于东部地区,也即存在着技术收敛的迹象。(2)与此同时,技术效率和要素配置效率出现了恶化,而规模效率则从恶化走向了改善。(390 年代末的国企改革对各地区的工业生产绩效造成了普遍的冲击,而国企比重较低的东部地区受到的冲击最小。(4)通过分析绩效差异的源泉,我们进一步确认90 年代末国企改革的制度性冲击显著地促成了工业规模效率的提高,却导致了要素配置效率的短期下降。(5)劳动力教育水平和非国有经济比重的提高,有助于促进工业技术进步、改善配置效率。伴随着制度变革的经济整体转型正从多个向度重构着中国地区工业化的版图。

之后,王争与与会的各位同学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换了意见,并对提出的问题做出了满意的解答。最后,王争同学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体验,主要就论文的选题、研究方法、实证研究与理论研究的关系、内容的撰写等过程谈了自己亲身的体会,这些实用性的内容给予了在座研究生论文写作很大的启发。

本次报告会获得了圆满成功。通过这次交流活动,不但帮助广大研究生了解了撰写一篇优秀实证研究的主要过程和注意事项,还充分地展现了我院博士生良好的学术科研能力。

 

                                             主办:浙江大学博士生会

                                             承办:经济学院博士生会

                                                   公管学院研究生会

                                                         200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