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第四届博士生创新论坛EP分论坛之“论文的撰写与投稿技巧及博士论文选题”报...

发布日期: 2006-12-28 来源: 1712

1228晚上630分,浙江大学博士生创新论坛经济、公管学院EP分论坛在经济学院432举行了一场题为“论文的撰写与投稿技巧及博士论文选题”的学术沙龙,此次交流会旨在帮助广大博士生增进对论文撰写、投稿技巧和博士学位论文的了解。学院博士生会特别邀请了曾在《管理世界》等多本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的2003级春博士生马瑞永作为主讲人,讲述其论文投稿和博士学位论文写作中的经验和体会。本次沙龙以其较强的现实性和实用性,吸引许多博士生、硕士生的参加。

首先,马瑞永结合自己论文写作和发表的经历,介绍了论文选题和论文投稿与录用的经验技巧。他认为泛读文献对于一篇优秀论文思路的形成起着非常重要作用,因此,关注最新的国内外期刊,特别是关注和分析其题目的切入点,有利于形成一个较好的选题方向。在写作过程中,他特别强调了计量分析对于论文写作特别是实证分析型论文的关键作用,他给大家推荐了EviewsStata两款分析软件,并总结了一些数据处理的技巧。当一篇文章写成以后,马瑞永特别强调了修改的重要性,他建议大家在初稿写成后,不断推敲,仔细斟酌。在投稿环节中,马瑞永给大家总结了国内一些刊物录用稿件的几点偏好,“投其所好有利于提高文章录用率。

之后,马瑞永给大家介绍了自己博士论文选题和写作方面的一些心得。他认为博士学位论文的写作可分为四个基本步骤:泛读文献、提出问题、构建模型、计量检验。他以其博士论文《经济增长收敛机制: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为例,对上述四个步骤给予了详细解释。他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最后,交流会进入提问阶段。多位博士生对博士学位论文写作中的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马瑞永与在座的各位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最终得到了满意的解答。

本次交流会获得了圆满成功。通过这次交流活动,众多博士生消除了对论文写作的陌生感,并对今后的学位论文写作有了初步规划。此次交流会上收获的经验将对各位博士生的学位论文写作产生巨大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主办:浙江大学博士生会

                                             承办:经济学院博士生会

                                                   公管学院研究生会

                                                         2006.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