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的三岔口”――浙江大学第四届博士生创新论坛EP分论坛之研究生经验交流沙龙成...

发布日期: 2006-12-16 来源: 1457

  

1215日晚六点半,由学院博士生会主办的“毕业的三岔口”交流会在紫金港校区党员之家成功举行。此次活动关注同学们的实际生活——对自我人生发展的规划,交流会由博士生会副主席朱莉莉同学主持,特别邀请了赵华、徐滢、吴帅、曹世文等4位博士生和硕士生作为发言人,与大家分享他们各自在考研、研究生学习生活、以及毕业应聘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宝贵经验。这次交流会吸引了几十位本科生同学积极参加,有些同学更是早早赶到了会场。

经过主持人的简短介绍后,赵华同学首先发言。他作为即将毕业的硕士生,主要介绍了如何寻找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提出了自己的三点心得:明确的定位;良好的心态;积极充分的准备。并建议同学们在面试时要保持自信,直视面试官,而且表达要坦诚兼委婉。

正在攻读博士的曹世文同学介绍了自己工作后又求学的经历。关于工作,他以自己的经验教训提醒即将就业的同学,针对不同性质的单位的面试,要努力表现符合对方价值观的一面;他也建议将要考公务员的同学们要以认真的态度对待之。

接着,直接攻博且有过国外交流经验的徐滢同学强调了交流的重要性,不论是出国交流、日常生活的人际交流还是工作实践,都是作为学生的我们融入社会的一个锻炼,在处理这些事情时从自己学生的身份中脱离出来能获得更大的收获;另一方面,她还以自己的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培养自信,这是一个在每件小事中慢慢积累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当然也要防止自命清高的表现。

随后,吴帅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四年本科的学习生涯以及如何获得保送资格的经历,同时给了各位同学很好的建议:对自身的定位很重要,明确了定位就不要再犹豫和后悔,要加倍努力的朝这个目标努力。

最后的自由提问和交流环节中,在座的同学们纷纷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几位发言人进行了更深入的询问,气氛更加活跃,甚至在交流会结束以后,几位发言人还被热情的同学们团团围住。最终,在场同学都得到了满意解答和回复。

本次交流会获得了圆满成功。硕士生博士生们的经验之谈让学弟学妹们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所借鉴,让他们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规划。祝愿每位正面临自己人生发展规划的本科生同学都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主办:浙江大学博士生会
                                                                                                                   承办:经济学院博士生会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2006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