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第四届博士生创新论坛Ep分论坛开幕式暨叶航教授学术报告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06-11-24 来源: 1497

1123日晚6:30,经济、公管学院联合承办的第四届博士生创新论坛Ep分论坛开幕式在外经贸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小蒂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荣祥老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叶航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主任余潇枫教授、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劳俊华老师,以及校博士生会主席汤浩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开幕式。经济、公管学院第四届博士生创新论坛的序幕由此揭开,众多博士生再次迎来了自己的节日。

 “浙江大学第四届博士生创新论坛”是第十四届攀登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学院在成功承办了前三届博士生创新论坛后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获得了本次创新论坛的承办资格。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融合创新,实践超越”,主要通过学术讲座、学术沙龙和网络论文海报展、社会调研等形式展开,主旨在于促进经济、公共管理之间的交流和讨论,提升运用主流经济学理论、公共管理相关理论分析和探索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的能力,以形成具有浙江大学自身特色的经济学、公共管理的研究氛围。

开幕式共分为三个阶段:首先由嘉宾祝词;接下来是叶航教授带来的关于经济学前沿的学术报告,最后是自由提问时间。

张小蒂副院长首先对第四届博士生创新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他勉励各位博士生:博士生阶段是最有创新活力的阶段;博士生应该通过知识的互相流动提高创新能力;要抓住博士生创新论坛这一第二课堂来促进博士生的创新。张荣祥副书记也表达了对经济、公管第四届博士生创新论坛开幕的欣喜之情。他认为,研究生阶段是最具有创造力的阶段,鼓励各研究生发扬勇于创新的精神,并对创新论坛的内容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随后,余潇枫教授也用他幽默风趣的语言启发广大博士生要努力追求获得“大道”的方法,在座的同学们都将三位老师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铭记在心,对他们的发言报以热烈的掌声。

之后,本届开幕式进入中心环节——叶航教授的精彩学术报告《主流经济学最新进展:演化仿真与神经元经济学》。教授在报告之初先回顾了主流经济学基本范式演化历程中的两次革命,进而指出主流经济学的第三次革命已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开始兴起,其宏观和微观描述分别为生物学基础和神经元基础。接着,教授介绍了第三次革命中关于演化仿真与神经元经济学的两篇重要文献——撒缪·鲍尔斯、赫伯特·金迪斯的《强互惠的演化:异质人群中的合作》和恩斯特·费尔的《利他惩罚的神经基础》。在此基础上,教授得出一些创新性的结论:(1)人类天性中的道德感和正义感是“环境与心灵共生演化”的产物,它是人类合作秩序的维系,从而也使人类社会效率的维系;(2)人类的偏好包括了同情心、肝及心、愧疚心、正义感等“亲社会情感”,因此,感情与理性共同构成了约束条件下偏好最大化的决策机制;(3)规范分析与实证分析是辩证统一的;(4)中国制度转变正面临“道德瓶颈”与“正义瓶颈”。最后,教授对未来的经济学进行了展望,认为这将是一个超越经济人假设的经济学,其不同表现在于社会人假设、情理统一、偏好内生、竞争与合作的统一等方面。叶航教授所带来的经济学发展动态的前沿思想,是对同学们现有知识的一次巨大冲击。广大研究生通过这次讲座,了解到了世界上经济学发展的最新情况,开阔了眼界,为以后的经济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自由提问时间里,各位博士生积极踊跃地对主流经济学未来的发展趋势提出了自己的怀疑和看法,与叶航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更加深化了对经济学发展前景的思考,得到了更多启迪、更多创新的灵感。

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浙江大学第四届博士生创新论坛Ep分论坛开幕式暨叶航教授学术报告圆满结束。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本届论坛将以学术讲座、学术沙龙和网络论文海报展、社会调研等形式陆续展开,期待大家继续关注并积极参与!

 

 

 

                                                主办:浙江大学博士生会

                                                承办:经济学院博士生会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2006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