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规范——从开学第一天抓起

发布日期: 2006-09-07 来源: 1092

  今日是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的第一天。下午,在经贸大楼605室,新生们济济一堂,在参加完隆重的开学典礼后,学院领导和老师给新生们做了关于“研究生学术规范暨培养教育”的报告,这让刚刚入学的新生们深刻地感受到“学术规范——从开学第一天抓起”。会议由学院研究生科科长董雪兵老师主持。

大会首先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小蒂教授做报告。张院长的报告先从成功与失败的辩证关系开始讲起,告诫同学们不要因眼下小小的成功而骄傲自满,仍要谦虚勤勉,找准自己的定位,踏踏实实地度过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而后,张院长结合自己作为浙江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的经历,提醒同学们在学术规范上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随后,经济学院汪斌教授做了报告。汪教授首先告诉同学们要尽快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换,尤其是心理角色的转换。汪教授提醒新生在研究生阶段几个重要环节要抓住,尤其是在听课、选题、文献综述和论文写作这些环节要一丝不苟,扎扎实实地完成各项研究学习任务。

之后,大会举行了庄重的“遵守学术规范”宣誓仪式,在学生代表的领誓下,同学们宣读了《浙江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承诺书》,并在递交的承诺书上认真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最后将学术承诺书投入了承诺箱。

最后,董雪兵老师就研究生选课,选导等个人培养计划做了介绍。

开学第一天,研究生新生们就接受了关于学术规范的教育,这必将对今后的学习和研究起到醍醐灌顶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