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06年研究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06-09-05 来源: 1479

关于2006年第二期研究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通知

 

      2006年第二期研究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从9月中旬开始进行。根据教育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印发《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的通知(教财[2004]15号)的有关精神和《中国银行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操作暂行办法》,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贷款对象:

      本次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对象主要为2006年秋季入学全日制研究生,老生中中未曾签署过授信贷款合同者,或授信期限已过者(如2005级研究生在2005年只申请了1年的助学贷款,学费贷款总额未超过6000元,或生活费贷款总额未超过2500元)。

 

二、申请助学贷款者的条件:

  •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且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
  •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
  • 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
  • 学习刻苦,能够正常完成学业;
  • 因家庭经济困难,在校期间所能获得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完成学业所需基本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基本生活费);
  • 由所在学校(学院)推荐 ;
  • 贷款人规定的其他条件。

三、申请额度:

    助学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每学年6000元,学费贷款与生活费贷款不能同时申请。学费助学贷款(限于交费研究生)额度最高不超过每学年6000元;生活费贷款(限于不交费研究生)额度最高不超过每学年2500元,按月发放。

 

四、申请办法

    通过研究生院主页-管理信息系统-学生登录窗口-登录浙江大学研究生国家助学贷款网上申请系统,如实填写《中国银行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审批表》,并下载打印出纸质表格一式二份,申请人签名后交学院研究生科审核盖章,与其它相关材料一起交研究生院管理办公室。

    贷款申请材料由经办银行初审通过后,公示初审名单、申请人与银行签订贷款合同。经银行审批同意贷款的研究生名单在校网公示,如无异议,贷款银行在规定时间内将学费贷款转入学校帐户,生活费贷款转入学生本人帐户。

 

五、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需提交的材料:

  • 打印出的《中国银行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审批表》一式二份;
  • 申请人的有效居民身份证和研究生证复印件;
  • 本人对家庭经济困难情况的说明;
  • 家乡民政部门(乡、镇或街道)出具的申请人家庭经济困难的证明;
  • 父母亲(或配偶)的身份证复印件。

六、日程安排

    申请贷款的具体程序见附表。

 

七、贷款的利率、期限

   国家助学贷款实行借款学生在校期间100%由财政补贴,借款学生毕业后自付利息的办法。借款学生毕业后自付利息的开始时间为其取得毕业证书之日的下月1日(含1日);当借款学生按照学校学籍管理规定结业、肄业、休学、退学、被取消学籍时,自办理有关手续之日的下月1日起自付利息。

    贴息助学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借款学生毕业后6年。贷款到期前贷款者都可到银行或通过汇款方式归还贷款及利息。

 

八、其它

    借款学生离校前,应确认还款计划,与经办银行办理还款合同手续,或还清贷款。毕业研究生未办理还款计划确认的,学院不得发给其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在校学生中途休学、出国(出境)半年以上的,应当通知经办银行;中途退学或被开除学籍的的应当还清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法定利率和国家有关利率政策执行。提前还贷的,按实际期限计算利息。

    对没有按照借款学生毕业时与经办银行签订的还款合同约定的期限、数额归还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经办银行将对其违约还款金额计收罚息。对连续拖欠还款超过一年且不主动与贷款银行联系办理有关手续的学生,贷款银行和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将会在新闻媒体和网站上公布其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毕业学校及违约行为等信息。

如需变更合同,将按照国家有关文件执行。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06年6月23日

 

2006年(第二期)研究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具体程序及日程

序号

内容

要求

时间

1

个人提交申请

登录浙江大学研究生国家助学贷款网上申请系统,填写《中国银行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审批表》,打印文本表一式二份,本人签署姓名后交学院审核。

9月18日9月25日25日以后停止接收新的申请。

2

所属学院的研究生科审核

审核研究生申请表所填内容,确认其困难情况,签署审核意见后应加盖学院公章,并提供申请人的成绩证明。

9月18日9月25日

3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事务管理办公室接受申请材料(第11教学楼221室)

申请人文本表、数据库及相关材料交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事务管理办公室(第11教学楼221室,电话87952564,联系人:杨方海)

9月18日9月25日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事务管理办公室审核、整理申请材料

 

9月18日9月29日

4

承办银行初审

 承办银行:中国银行浙大支行(杭州市玉古路148号)电话:87967386

9月29日10月16日

5

公布初审名单

在学校办公网公布。

10月18日左右

6

签署贷款合同,填写贷款凭证

集中进行。

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7

经办银行审批贷款合同

申请者本人可通过网络查询,修正后重新提交申请表或其它材料。

10月18日11月10日

8

公布贷款审批合格名单

在学校办公网公布。

11月中旬左右

9

贷款到位

学费贷款按学年进入学校帐户,生活费贷款按月进入学生本人帐户。

11月下旬

10

贷款确认

未提前还款的毕业研究生在毕业离校前到承办银行办理贷款确认。

贷款者毕业离校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