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地方银行在服务民企中具有独特优势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  肖文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服务实体是金融的本质属性之一,任何脱离实体的金融都是无本之木。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民营经济的发展可谓“九万里风鹏正举,四十年云鹤长鸣”,这背后离不开浙江省银行业的大力支持。

  从理论层面看,地方银行在服务民营企业过程中具有独特的优势。金融市场本质是信息不对称的市场。民营企业由于缺乏担保、信息不透明等诸多因素,一直面临较为严重的融资约束。相较于国有大银行,地方银行在当地具有完备的网络结构,能够更加完整深入地掌握本地民营企业经营信息、发展状况甚至企业家精神。因此,地方银行在促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绍兴银行嘉兴分行九年来持之以恒地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助力实体,在立足合规经营、稳健致远的基础上,“三聚”资源,“靶向”服务,有力地支持了地区民营企业发展。疫情发生以来,该行积极排摸,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给予优惠利率,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促进企业复产复工。这些举措有力地促进和支持了浙江省民营经济的发展。后疫情时期,包括绍兴银行在内的地方银行应进一步发挥优势,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搭建伙伴关系、开展深耕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地方银行在服务民企中具有独特优势 2020-07-31 2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