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税务专业学位建设系列讲座第3期 当前我国国际税收发展趋势与实践探索

发布日期: 2023-06-01 来源: 131


2023530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处长、公职律师、注册税务师、高级会计师、浙江大学税务专硕校外导师钱正平先生应康笛副教授之邀,在经院121多功能厅进行了浙大税务专业学位建设系列讲座第3期讲座,主题为“当前我国国际税收发展趋势与实践探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副系主任康笛副教授、助理教授樊骥暕以及财政学系研究生与本科生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康笛副教授主持。在讲座开始之前,康笛副教授对钱正平处长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钱处长主要围绕我国当前的国际经济新形势、我国国际税收的发展趋势以及我国国际税收的实践探索等方面展开详细的介绍。

钱处长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但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对我国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带来了系列挑战,也对国际税收工作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表现为逆全球化阻碍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经济数字化国际税改、全球制造业产业转移削弱我国经济竞争优势以及全球复苏乏力通胀严重影响我国外贸出口等四个方面的挑战。

鉴于此,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对国际税收提出了新课题。钱处长指出,面对上述挑战,我们整体国际税收治理体系和总体思路、框架结构必须进行有效应对,税务部门理应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棋盘”,高质量推进国际税收现代化建设,助力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关于我国国际税收的发展趋势,钱处长提出总体思路是服务对外开放、维护税收权益。紧接着,钱处长向大家介绍了国际税收“双支柱”规则这一国际税收规则的重大变革及其应对方式。其中,钱处长特别强调要强化风险提示,服务企业“走出去”。企业“走出去”也要充分熟悉并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防范涉入法律调查风险。接下来,钱处长从国际税收基本职能、管理对象、法律依据、管理方式、总局对国际税收的定位等方面对我国国际税收的实践探索展开了深入的讲解。

讲座最后,康笛副教授对钱处长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钱处长的精彩讲座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高度概括了在当前国际经济新形势下国际税收体系面临的全新的风险挑战以及整个国际税收治理体系和思路框架的有效应对方式。同时,本次讲座强调要更好地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招商引资、服务企业“走出去”,这是稳定经济增长、提振发展信心的关键一招。最后,本次讲座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国际税收在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并鼓励在座同学积极踊跃地探索国际税收这一新兴领域的研究课题。

/文: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