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资讯】百舸争流千帆竞,国际交流展风采 ——记剑桥大学金融科技与科学技术2022暑期项目

发布日期: 2022-09-13 来源: 132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演进,国际化的交流课程对同学们视野的开阔,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与国外教授的交流互动,使同学们能够立足于国际的眼光与视角来审视国内发展导向,解决发展问题,为本国经济发展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在2022年726日至810日期间,“受 浙江大学财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际交流奖学金”资助。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中英)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共同承办的英国剑桥大学金融科技与科学技术2022暑假线上课程顺利举办。来自剑桥大学不同领域学术前沿的教授们向我们详细讲授了有关西方哲学艺术与历史、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全球产业链、绿色金融等相关课程。

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 David Stillwell 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如何通过大数据分析消费者行为及其个性化需求,以及如何通过大数据制定决策。

课程开始前,David教授向我们提问“什么是大数据”,大多数同学的定义都是模糊的。在课程中,教授用许多贴近生活的例子向我们展示出我们日常生活中对大数据的参与以及大数据对我们的影响,帮助我们从经济与科技的角度更加深入地思考这些问题。课上,他借助Mentimeter 网站与我们之间进行积极互动。让参与者对一些特定出现的词语判断使用这个词语的人借款后还钱的概率,结果非常有趣,那些说“God”、“promise”的借款者通常更不会还钱,这就是大数据一种颇为有趣和生活化的应用。数据正在成为一种越来越重要的资源,科技与金融结合也充满了无限可能。通过David的讲述,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大数据以及信息在当今世界尤其是商界中的重要性。

Maurice Yearwood教授关于“the economic impact of leadership”的课程中,他向我们介绍的领导力经济学、讲解领导者的五维特质以及领导力的锻炼方式,获得了同学们不错的反响和积极的互动,教授提到了关于女性领导者在“the glass ceiling”现象中受到的影响,引起了同学们的普遍关注。针对同学们的提问,Maurice教授真诚地向我们提供了“不要过度谦逊、自信表现自己、积极同上级交流”这三点实用的建议,为同学们拨云见日,在发现问题的同时也能有效地对问题进行修正解决。

来自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系的Jostein Hauge教授与我们交流了有关绿色金融,绿色产业发展的可能性以及在国际贸易中价值链的变迁,在与教授的互动中,同学们积极拓展问题,谈到了更加深入的专业知识问题,得到了教授的赞赏。

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除了详实的专业领域知识,同学们收获的还有许多独特的经验与见解。

 “What’s your Opinion?“这是教授们经常向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在日常的校内学习中,同学们都普遍更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与吸收,在个人观点的建立与提出方面有着一定的欠缺,在与国外教授们的交流学习中,很多同学也坦言了自己在这方面的短板,也明确了改进的方向与目标。

课程的时间有限,但同学们的收获以及课程对同学们的未来影响是无限的。在国际化的教学平台上,同学们学习国际前沿的问题与观点,从多维度了解中外文化、经济、政治等的差异。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破浪行。相信同学们经过这次交流项目,能对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也能够带着新的见解走入更加前端的研究中。

                    


受疫情原因课程只能在线上开展,在教授们的教授过程以及与同学们的交流过程中仍有诸多亮点,受益匪浅。

本项目特别感谢“浙江大学财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际交流奖学金”资助,财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际交流奖学金由财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15年捐赠设立,主要用于奖励浙大经济学院、管理学院以及公管学院品学兼优、有意赴国(境)外进行短期交流学习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生。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中英)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文字:向婷婷

                               编辑:王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