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经济学一流专业教材建设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21-10-29 来源: 628

20211028日下午,浙江大学经济学一流专业教材建设交流会在紫金港国际饭店3楼紫虹厅举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教材编写专家蒋岳祥教授、叶建亮教授,叶兵副教授、杨高举副教授、何樟勇副教授,本科生科科长黄勇,秘书郭邃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还邀请了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副主任刘自挥,经管文科分社长张晶晶、副分社长林荫,熊柏根责任编辑,就教材编写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会议由叶建亮教授主持。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首先对高等教育出版社一行工作人员来杭参会表示了感谢,并指出:“出版社博览群书,接触到的是原创的、最紧跟时代的书籍。作为高等教育同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之间会有很多可以交流的话题”。在简要介绍各位教师对教材建设所做的工作以及本科生科给予的支持后,张子法书记对双方在教材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的“常来常往”表示期待,并欢迎高等教育出版社为经济学一流专业教材编写多提宝贵意见。

随后,叶建亮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经济学专业教材建设计划和进展情况。叶建亮教授从补足学科评估短板的现实出发,表明了学院希望通过教材建设推动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向前迈进的初衷,并对11本入选建设项目教材的整体布局、当前进展进行了说明。

刘自挥副主任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新文科建设”以及“浙大经济学一流专业教材建设建议”四个方面作了有关“新时代教材建设导向问题的思考”的分享,从中国理论创新的视角为各位教师梳理了教材编写中需要注意的导向性问题。

最后,专家们介绍了各自的教材编写情况,对目前遇到的有关入选内容、思维框架以及受众定位等方面的问题发表了看法,并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同仁开展了深入讨论,统一了规范性等问题的方向。

此次交流会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与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的坦诚交流下圆满结束,为双方以经济学一流专业教材建设为契机,建立开放、共享的教育合作关系构建了良好的沟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