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经院财税大讲堂第40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0-12-28 来源: 654

浙大经院财税大讲堂第40期顺利举办

20201223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处长、公职律师、注册税务师、高级会计师、浙江大学税务专硕校外导师钱正平先生,应浙江大学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的邀请,通过钉钉视频会议浙大经院财税大讲堂上作了第40期讲座,主题为“国际税收实践探索和发展趋势”2019级和2020级全体税务专硕研究生以及部分老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财政系徐志副教授主持。

钱处长首先通过实例向大家讲解了国际税收的核心内涵和基本职能。他指出,在跨国范围内,全面的税收管辖权的实施伴随着经济国际化的发展就必然会在税收领域引发若干问题,如重复征税、国家之间税收竞争、国际逃避税。


其次,钱处长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详细介绍了国际税收部门职能配置和运作机制。他表示,国际税收部门的日常工作内容包括税收协定、非居民企业税收管理、反避税、境外税务管理服务和税收情报交换等。而境外税务管理服务对应企业“走出去”战略,钱处长提示,企业想要“走出去”其实面临多方挑战,这就需要我们完善相关的税收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税收负担同时还要加强税収辅导和咨询、规范税收管理、做好协定工作,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境外税务管理服务。

再次,钱处长结合案例重点就国际税收的发展趋势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无论是从政治层面还是法理层面来看,国际税收的地位显著提升,国际税收关系也在发生积极的变化,巳经由竞争走向合作。他特别指出,国际税收竞争的加剧和数字经济都会给跨境税收带来新的挑战。为了应对数字经济带来的挑战,钱处长详细讲解了“双支柱”的举措。支柱一旨在改变现行跨境所得征税规则,增大市场国对跨国公司利润的征税权,支柱二名为“全球反税基侵蚀提案”,意在协调全球税制,确保跨国公司承担不低于一定水平的税负。

最后,钱处长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了其中涉及国际税收方面的内容。如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钱处长还给大家留了一个启发思考题:从税收角度来说,“走出去”和“引进来”哪个更重要。

在讲座交流环节,财政系教师高文静博士就预约定价安排适用的企业范围以及经济波动时如何调整同钱处长进行了深入交流。钱处长认为,由于预约定价安排需要会计师事务所的介入,所以成本较高,一般适用于大型企业。而且利润率一经确定,原则上是不变的,除非遇到特殊情况如今年的疫情,但是程序修改很复杂,实施起来较为困难。税务专硕学生钱婷提出了数字经济对税收征管和国际税收规则带来的具体挑战问题,钱处长也作出了很好的回应,并认为,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涉及很多内容,并鼓劢大家可以在以后进行深入研究。

交流讨论环节结束后,徐老师对钱处长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和点评,并对钱处长的精彩讲座表示了感谢。参加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对国际税收的相关理论和实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提升自己的国际税收分析和实践能力也很有帮助。

                                                   文/: 钱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