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学系召开教学质量持续提升机制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0-11-16 来源: 169

持续的教学探讨是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为了在繁忙的工作中能静下心来思考教学改革,及时总结教学过程中的问题,财政学系在王志凯老师、周夏飞老师的组织下于20201113日至14日在余杭鸬鸟镇召开教学质量提升机制研讨会。

依据财政学的专业定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财税理论功底与专业应用能力皆优,政府治理与企业税收筹划能力俱佳,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财税人才,围绕打造“互动、务实、启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

讨论主要聚焦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如何做好核心课程的师资梯队。近两年财政学系大力度引进青年教师,既要尽早落实专业核心课程的青年教师团队,又要对青年教师进行教学传帮带,不断优化课程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特别强调强化课程互动、倡导案例教学、鼓励观点碰撞,努力形成一支学生喜爱、社会需要、以生为本、师德高尚的师资队伍。二是如何以科研驱动教学。通过在课堂中有机融入 “前沿专题、前沿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自主思考,形成求新赋能、沉浸启迪的创新启发课堂,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思辨能力。三是如何让实务类课程更加鲜活。一方面定期梳理教学中面临的关键实务问题,打通与财税系统各领域专家对话交流的机会,另一方面邀请业内精英开设财政和税务各类前沿实务专题讲座,并以校外导师制为抓手,打造各类高端的政府和企业财税实践基地,进一步通过编写财税实务案例库的方式提升教学内容的丰富性与实务性。

除教学研讨外,财政学系教师还对新农村建设现状进行了调研。特别针对如何落实资金来源、如何保持农村特色、如何解决道路环境等方面开展了交流与讨论。

全体财政系教师认为此次会议收获颇丰,增进了相互了解,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与思路。



财政学系

20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