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带队来我院调研

发布日期: 2020-10-28 来源: 679

1023日上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胡昭玲,党委副书记孙景宇,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彭支伟,本科教学办公室主任林姿含一行来我院调研座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接待胡昭玲一行。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国际经济学系副主任陆菁,经济学系副主任叶建亮,本科生教育科科长黄勇参加座谈。

张子法对南开大学客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历史沿革和近年学科评估情况。他表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一直立足浙江杭州,聚焦三新学科和数字经济,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的人才培养目标推进教学科研工作。

胡昭玲转达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的问候并介绍了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发展情况。她表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联系紧密,合作频繁,希望通过调研学习了解浙大经院在专业认证、课程思政、拔尖班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举措。

方红生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招生概况、培养特色,培养成效三方面作了介绍,并详细阐述了经济学拔尖班的培养模式。他指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本科教育以问题导向为突破口,以科研驱动式教学为核心,构建了“前沿性引领——研讨式教学——论文型考核”的本科经济学人才研究创新能力提升范式和“师生双角色定位——多重机制性支撑”的提升科研驱动式教学成效的激励与保障体系。近年学院研究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实践成果丰硕,创办了采用国际化培养模式的金融学实验班和本博一贯制培养模式的数字金融班和经济学拔尖班,在国内第一个通过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认证试点,成为了方案与标准制定单位,并于2018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陆菁从标准解读,团队建设,过程监控,成果量化等四个方面分享了我院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认证工作过程中所取得的宝贵经验。

双方还就学生大类招生、实习实践、学科评估、导师制、毕业论文指导和留学生培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和看法。



经济学院本科生教育科

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