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教坛新秀,育五经人才——经济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0-27 来源: 288

经济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赛事理念,其宗旨是“以赛促教,以评促教”。通过竞赛,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以高质量的教学,助力学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经济学院自2016年起举办了多届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1023日下午,经济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121报告厅举行,决赛由学院本科生教育科和工会共同举办。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副院长方红生、工会主席郑备军、工会副主席宗晔、学院督导洪非、金融学系副主任俞彬、经济学教研中心负责人何樟勇、金融学教研中心负责人章华、本科生教育科科长黄勇、学生评委代表朱翰池参加本次活动。比赛吸引了来自经济学院各专业的青年教师和学生近百人来到现场观摩。

决赛预备会于1400开始。预备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主持,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工会副主席宗晔致辞,金融学教研中心负责人章华作为往届校赛一等奖获奖教师代表分享经验。

张子法书记在致辞中指出,近年经院教师潜心育人,涌现出一大批教学成就突出的教师,希望各位选手通过青教赛展示教学风采,通过青教赛提升教学水平,为学院五经人才培养做贡献。

宗晔副主席表示,青年教师要在短时间的展示中出彩,既要重视授课内容的质量,也要重视演讲技巧,并对各位选手提出冲击更高平台比赛的希望。

章华副教授分享了自己从教二十年来的感想,他指出教学工作应注重扎实性、时效性和前沿性,并对在场青年教师们提出“桃李满天下”的目标。

方红生副院长表示立德树人、为国育才是教师的初心和使命,而青教赛正是践行教师初心使命,传承经院科研驱动式教学经验的重要渠道。学院高度重视青教赛,本届比赛具有评委阵容强、宣传方式新、参赛激励大、培训名师强的四大特点,相信通过青教赛可以促进各位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为立德树人做出应有贡献。

简短的预备会后,决赛于14:30正式开始。决赛分为课堂展示、现场答疑、经验分享、教学反思、评委点评五个环节,由本科生教育科科长黄勇主持。

比赛的前两个环节是课堂展示和现场答疑。经济学系青年教师余一帆、国际经济系青年教师张洪胜和财政学系青年教师樊骥暕依次进行十五分钟的教学展示,并在展示结束后回答现场同学们的随机提问。各位参赛教师讲课内容丰富、紧凑且各具特色,对现场同学们提问的回答思路严谨、条理清晰。

接着,主持人播放了学院历年校青教赛一等奖获奖教师的专访视频。视频中,周黎明、李建琴和俞彬等分别分享从教经验,强调青年教师要注重课堂质量,端正思想,虚心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与课堂质量,并在实践中反思总结和提高。

视频结束后,参赛教师依次上台,结合自己在本次课堂展示和现场答疑的表现,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进行现场教学反思。

各位评审专家对参赛老师的教学设计、课堂展示、现场答疑、教学反思进行了详尽的点评和指导。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和各具特色的教学方式,并就教学内容组织、教学编排等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接着,主持人播放了各位参赛青年教师赛前专访视频,分享各位青年教师近年教学感悟和参赛感想的视频。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财政学系的樊骥暕老师获评一等奖,来自国际经济学系的张洪胜老师、经济学系的余一帆老师获评二等奖。

本届青教赛始于20204月,学院以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为着力点,以青年教师广泛参与多层级比赛为基本方式,开展了一系列青教培训、教学研讨、前沿讲座、随机听课、教学评比和实践交流活动,扩展充实青教赛内涵,充分发挥青教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积极作用,以赛促教,以评促教,推动学院一流本科教育事业持续发展。


经济学院第三届青教赛系列活动开展情况

序号

开展活动

时间

1

第三届青教赛方案确定,青年教师发展群组建完成

410

2

组织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

512

3

学院青教赛动员大会

522

4

线下青教赛培训——全国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法学院副院长郑春燕教授讲座

522

5

组织参加校青教赛表彰大会和动员大会

63

6

线上青教赛培训——“成果导向的教学方案设计”

623

7

线上青教赛培训——“国际视野下教学改革新趋势”

77

8

线上青教赛培训——“讨论式教学”

94

9

组织部分教师参加2020年新入职专任教师教学培训

910

10

组织学习历年校赛教学设计

1013

11

个人专访——青年教师参赛感受和对教学的理解

1015-19

12

视频讲座——学院青教赛一等奖获奖教师经验传授

1023

13

组织参加第七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年会

1023-24


经济学院本科生教育科

经济学院工会

 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