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全球视野,品味西方文化——记经济学院2020暑期赴剑桥大学金融科技访学线上项目

发布日期: 2020-09-03 来源: 271


     202083日至814日,我校本科生参加由英国剑桥大学主办的金融科技交流项目。受制于疫情,该项目通过在线平台举行。该项目旨在拓宽学生们对外交流的视野,加深对工业化、领导力、价值链的理解。此次交流内容充实,在多位教授的引领下,学生们接触了最前沿的知识,同时对英国以及剑桥大学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一)主题课程学习

在工业化、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的课程中,剑桥大学Jostein教授通过形象的图表以讲述了在后工业社会中,对于支持服务业还是支持制造业的两类观点。实际上,服务业很大程度上依赖制造业,去工业化是不现实的;同时,世贸组织也与工业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教授还用生动的案例讲述了目前直接投资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情况,让我们更加直观了解其利弊与全球经济的动态变化;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终身院士Eric Levy教授为我们讲授了如何利用消费心理学来促进品牌策略的有效性。其中,进化消费心理学提出人类具有存在七大需求层次金字塔,不同产品或品牌可通过针对其中一个或几个需求来进行广告宣传;在领导力课程中,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特邀讲师Maurice博士(KPMG高级咨询顾问)为我们阐述了领导力的五大特性,并告诉我们是领导力是可以被学习的,并且存在任务导向和关系导向的两种领导力;剑桥大学&伦敦大学社会学与哲学教授Alex Robinson教授为我们带来了生动活泼的西方历史与文化课程讲述。通过Alex教授精心制作的课件和声情并茂的介绍,让我们在即使无法身临其境的情况下同样体会到了伦敦的城市风光和世界名校的历史底蕴。Alex教授同样为我们带来了西方文化的介绍,以诙谐的语言为同学们介绍了西方文明的发展,让我们感受到西方文明的璀璨和源远流长。

(二)实例分析与作业展示

教授们讲课时对于节奏的把握非常得当,时常主动与我们互动,无论是用趣味quiz的形式考察我们掌握情况,还是联系实际、细致入微地回答我们所提出的问题等等都使得课堂变得更为高效、有趣。剑桥大学Katharina Greve教授不仅给我们带来生动的关于business ecosystem的课堂,还在课堂中布置了作业,希望大家以funny feet这个虚构的公司为主线,创造属于它的ecosystem,并在课堂上随机抽取了一位同学,联系上课时所讲的内容,对该同学的作业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与指导。通过Katharina教授的详细点拨和深刻的指导,同学们对business ecosystem有了更加全面立体的认识,进一步了解了其复杂性。课堂末尾,同学都在小测中取得了好成绩。

虽然无法赴英亲自体验,但同学们仍然感受到了剑桥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从不同的教学模式中获得极大的启发,在课程当中,通过研究一系列当代问题和学术热点主题,利用各种案例研究和世界各地的例子,同学们了解了大量有关国际发展的历史、理论和实践。例如,教授们要求同学们利用经验证据和案例研究,批判性地分析全球化进程是否对国际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还是导致低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之间的差异进一步加剧。这一课程也帮助同学们提高了自身在当今不断发展的市场中的竞争优势,让同学们收获满满。本次交流学习取得圆满成功。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